首页 > 悦读 > 正文
青年节断想
05-04 21:22:28 来源:新疆师范大学

以往的青年节我几无感觉,今年却尤其强烈。或许与我近几个月的境遇以及即将毕业真正踏上社会的征途有关。父亲常说:一个人要有责任心,上进心。我不以为然,心想这种鸡汤我求学二十余载早已喝腻,大道理谁不会白话几句。现在想来,那都是他自己的生命体验,有感而发。实在惭愧,自诩为高级知识分子的我,在“小学生”父亲面前,格局竟如此渺小。

blob.png

还记得《雪域雄鹰》里的两个桥段。乔二在一次西藏边境执行任务过程中,因跳伞意外伤了腿,无法继续担任近距离掩护突击手的任务。遂与狙击手高兴调换角色,接枪时高兴对乔二说到:你就是一片雪。战斗打响后,乔二的通讯设备也由于跳伞意外而失灵,无法与队友进行战术沟通和配合。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乔二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把不法分子消灭在了我国境内,直至最后壮烈牺牲。这虽然是老桥段,但“你就是一片雪”这句话却让人敬佩,让人感动。这句话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团队的信任与期待,平时放荡不羁的乔二做到了。

莫军即将离开守护20余年的C11观察哨,前往国外参加一次国际反恐行动,对其作战命令这样说到:莫军同志,感谢你这么多年在C11观察哨的坚持,你是C战区当之无愧的兵王,你肩负着高原特种兵的荣誉和使命,期待你圆满完成任务。

百年前的今天,一代青年们为了国家的振兴,民族的独立,勇挑时代重担,用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武装了思想,振臂发声。

blob.png

百年后的今天,党和国家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也将时刻铭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诲。

我庆幸自己被法学专业所选择,四年下来,也算有一些家国情怀。但我并不想高谈阔论,也不善于此。苏力教授曾经勉励北大法学院的学子:发现你的热爱。接触法学以来,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是热爱这个专业的,也是热爱法律职业的。我还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适合于律师这个职业,但我愿意选择它,并对此负责。多年以后,我也想像莫军一样,自豪地告诉别人,我是一名真正的法律人,我肩负着法律人的荣誉和责任。在苏力教授的逻辑里,我其实是幸运的,因为我不必在责任与热爱中选择其一。因此,于我而言,是“越幸运,越努力”。

blob.png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因为有一种神秘的东西叫做“责任”。我把它理解为法学意义上的“公序良俗”。就像苏力教授所言:你得活的像样,更得活的正派,让父母欣慰,让(已有的将有的)妻子/丈夫和孩子幸福,顺带着也让亲友、同学和老师放心。这都是你的责任。

最后,希望正值青春年华,正是风华正茂的各位青年,尚法于心,融法于情,不畏艰难,责任如山。与君共勉。

2018年5月4日

作者:胡鸿宾(新疆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