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访谈录 > 正文
我当代表这一年①丨吴彦㛃:柑橘文化时空馆带你“穿越”千年
03-03 13:22:2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03145821.jpg

△全国人大代表吴彦㛃

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召开首场专题记者会,主题为“我当代表这一年”。

记者会邀请了吴彦㛃、史浩飞、冉慧、张杰四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他们过去一年的履职工作。

在万亩橘园跑马拉松,在柑橘文化时空馆“穿越”千年感受柑橘文化……在记者会现场,吴彦㛃用生动的语言向记者们描绘了一个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美丽田园。

作为一名从事农业产业的基层代表,过去一年,吴彦㛃积极作为,把柑橘产业链条延伸,让柑橘产业更加兴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柑橘文化时空馆

正在建设的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之一,也是重庆市和三峡库区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吴彦㛃就在这里工作。

一年来,吴彦㛃带领企业和农户围绕“高品质”发展生态旅游,立足“田园”本质,做好“综合”文章,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在打造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过程中,如何做优做精乡村旅游?吴彦㛃说,最好的依托就是柑橘产业。

四季果园,就是柑橘产业与乡村旅游的“完美融合”。通过柑橘品种培养、嫁接培育,田园综合体里建起了柑橘四季采果园,打破了柑橘结果时间的局限性。游客无论哪个季节来,都可以采摘柑橘。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一边吃柑橘,一边感受柑橘丰富的历史文化。在位于田园综合体核心景区的忠县新立镇文笔村,柑橘文化时空馆赋予了柑橘产业历史文化内涵。

柑橘文化时空馆的总建筑面积约为6500平方米,主要建有三个主展厅及一个附厅,是展示忠县柑橘文化发展的一个综合性博物馆。

三个主展厅围绕柑橘文化“源远流长、继往开来、世纪伟业”主题,展现了勤劳的忠县人与柑橘产业发展的不解之缘。附展厅为派森百艺术馆,集中展示了三峡地区柑橘产业的文物史料、历史进程和产业现状,实现了场馆建设与柑橘历史、品种展示、文化教育紧密对接。

在奔跑中欣赏田园风光 田园马拉松下月开跑

过去一年,吴彦㛃积极投身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着力打造生态、健康旅游项目。筹建山地自行车道,筹备橘园迷你马拉松,都能看到吴彦㛃的身影。

下个月,2019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将在忠县新立镇开跑。与其他马拉松赛事不同,田园马拉松是将柑橘为代表的田园风光与马拉松赛事的一次完美融合。

田园马拉松的路线将途经万亩橘园、柑橘文化时空馆、柑橘四季采摘园、柑橘品种博览园、橘乡荷海、稻田湿地、青龙湖生态湿地、橘乡人家、智慧柑橘观光基地、槐花大道等。

选手们在田园里奔跑,既可以欣赏到迷人的田园风光,又可以体验到别样的运动乐趣。

今年,吴彦㛃将围绕“智能化”建设智慧农业。目前,吴彦㛃正在带头建设集环境监测、数据采集、水肥一体化的柑橘智慧果园,积极推动重庆库区传统柑橘产业提档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