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公共资源交易③ |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去年实现产权交易4000余宗 国企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占比超3成
03-03 11:08:38 来源:上游新闻

300.jpg

2018年,重庆市产权交易继续活跃。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2018年,该中心成交各类项目20149宗,实现交易额2702亿元。其中,产权交易4182宗,同比增长13%,交易额281.43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国有企业混改、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等方面的交易是重头戏。

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产权交易分中心主任刘美芳介绍,2018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挥资本要素市场作用,紧紧围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深入对接,为国企的转型升级,瘦身健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例如,在服务国企混改、助力国企机制转换转型升级方面。2018年,中心为两江投资集团下属企业重庆两江新区新亚航实业有限公司,引入上市公司“融创”作为新股东,借助混改引进融创领先的项目开发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服务国企结构优化调整方面,交易中心2018年共服务了31家企业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行业进行退出,收回了投资约50亿元,涉及退出的领域包括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机械制造等传统行业。同时,还服务国企“处僵治困”、提质增效,2018年中心共帮助国企清理亏损企业40户,累计减亏约12亿。例如帮助粮食集团旗下渝百家超市完成股权转让等。

服务国企压缩管理层级、瘦身健体方面,交易中心也“功不可没”。

“一个大的方面就是我们服务低效无效资产的清除,助力国企提升资产质量,降本增效。2018年我们共有10个‘股加债’的整体挂牌清理项目,收回了企业应收债权20多亿元。同时,我们加大资产处置的力度,助力企业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回收。2018年服务各级国企实现各类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大约1500宗,回收资金约9亿元。”刘美芳说。

此外,2018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主动作为,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服务能进则进项目交易处理。在集体企业资产、房屋租赁、金融不良资产交易等方面创新开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8年交易中心为11家集体企业找到了新的归宿,而且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有的项目实现了超过100%的增值。此外,2018年交易中心共完成了资产招租项目1000宗,共处置金融机资产约300宗。

刘美芳介绍,从2015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共挂牌的各类资产交易项目有16000多宗,成交金额850多亿元,实现了13亿多元的增值,以后中心将继续以规范创新为抓手,以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发展为路径,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全力的拓展产权交易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为国企深化改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