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白酒走出国门 江小白2018海外销售增长超300%
03-03 09:59:43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03100329.jpg

继在国内市场成功后,年轻化的白酒江小白有望成为国际化产品。据近日举行的江小白2018年海外经销商合作伙伴年度总结会议传出的消息,江小白2018年海外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0%,2019年将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持续加码开拓市场。就在这次会议,吸引了来自16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经销商参加。

口感国际化进军27个海外市场

江小白相关领导人表示,“做增量市场,开拓年轻人市场、国际化市场,一直是江小白战略方向。江小白是小曲清香型酒种,味道清淡顺口,特别契合全球主流消费人群的口感。”他介绍说,江小白的味道战略和国际化的文化表达,是江小白开拓国际市场的有效策略。

2016年,首批重约21吨的重庆高粱酒顺利通过检验,出口韩国。这是江小白的首次海外试水。到2018年,江小白已经进军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地的27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既包括东亚文化圈的韩国、日本,也包括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以及缅甸、尼日利亚等新兴市场。

这些国家的地理位置、消费水平、生活习惯都大相径庭。为什么江小白能够同时满足多种国际市场需求?

来自德国的经销商Lucas Zha认为,江小白属于单纯高粱酒,和传统的中国酒口味略不同,近似于德国当地烈酒。再加上江小白简单纯粹的潮酷文化,在德国赢得了大批粉丝。

英国经销商Vincent Liu在英国经营酒行业多年。他告诉记者,“江小白的酒体口感清淡纯净,比较接近威士忌的口感,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韩国的经销商林先生则表示:“韩国人喜欢度数比较低的酒,江小白的酒度数相对较低,入口感受不刺激,刚好满足了韩国消费者。”

一直以来,传统中国白酒难以在海外市场畅销。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看来,中国白酒知名品牌在国外华人生活圈中有一定影响力,但对国外消费者来讲,其知名度还不够明显,不少国外消费者就是不适应我国白酒的辛辣口感,而且对酒体的酒糟味、窖泥味感到不适应。

QQ图片20190303100316.jpg

Jiang Mix混饮赢得海外主流消费群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的烈性酒消费,一直都以威士忌、伏特加、白兰地等酒种为主。这些酒种酒精度数常在40度左右,饮用时伴有花果谷物香,还可随心搭配调制混饮。

江小白的生产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江小白采用顺口、清淡、纯净的SLP(smooth light pure)酿造法则,让酒体和威士忌、伏特加等国际主流酒产品的口感相近。去除国内传统白酒的酒糟香、窖泥香,强调花果香,口感干净、顺滑,和国际主流烈酒的特点不谋而合。

值得注意的是,江小白的Jiang Mix混饮系列,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较高关注度,例如极具中国风的“无言斩”、“妃”、“重庆骡子”等混饮,有江小白的专属味道,有世界通行鸡尾酒的味道,也有居家时快速调制的便捷味道。

“Jiang Mix混饮,弱化了传统白酒的酒糟味、窖泥味,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和适应;另一方面,在清香型酒体基础上,可以生成千变万化的味道。”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去年9月,江小白系列品鉴会在英国伦敦以及伯明翰举行。在美食节和当地酒吧,Jiang Mix混饮大受欢迎。与当地的文化习惯和品饮习惯相通,借力Jiang Mix混饮,江小白已经被越来越多全球年轻人接纳。如今,英国已经是江小白的海外样板市场之一。 

卖产品即卖文化 国际化需突破文化障碍 

数据显示,我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近40%,但国际市场的份额却不到8%。白酒如何融入世界,是中国酒业当前普遍面临的痛点。

去年以来,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都针对性地进行了国际化投入。比如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以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为代表的名酒企业开展大量的海外营销活动和文化推广活动,向海外输出文化和品牌。

在江小白董事长陶石泉看来,真正的国际化和全球化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出去,而是突破文化障碍,以对方的视角输出中国文化和中国产品,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来讲好中国酒的文化故事。比如,江小白在韩国,当地的经销商提出希望了解更多的三国文化,于是江小白就定制了一系列的三国文化系列定制酒。Jiang Mix也是同样的文化逻辑。

这方面,江小白简约时尚的包装设计,充满说唱、街舞、涂鸦等街头文化的视觉元素,这些都是国际上共通的文化元素。不需要语言翻译,国外消费者一眼就能识别出这款酒和传统的中国酒不一样,感受到这款酒的时尚感、亲近感。

据江小白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江小白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有信心,他透露,江小白2018年海外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0%,2019年将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持续加码开拓市场。

同时,江小白也持有理性态度。他向记者表示:江小白希望做成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酒类品牌,让中国酒在世界烈酒的舞台上也能成为举足轻重的一份子。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实习生 杨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