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连续涨价,产业链盈利值得期待
12-18 08:46:24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证监会IPO批文创年内新低(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本周581亿市值限售股解禁,环比增98.18%(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高层再提林业改革 自有林场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风口(利好自有林场上市公司)

4、中证报消息,水泥行业去产能计划印发 供需吃紧仍将持续(利好水泥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规划编制中 扶持政策正在落实(利好农业概念股)

6、时报财富消息,BIM施工应用国标实施在即 引领建筑业信息化发展(利好BIM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世界首台高端分子影像设备研发成功 被誉人体“哈勃望远镜”(利好影像诊断概念股)

热点聚焦

【“煤改气”适度纠偏,动力煤板块或迎转机】

环保部网站消息,环保部15日发函,环保部定于12月15日至17日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供暖是否正常、燃气采暖气源是否稳定、电采暖的电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燃煤采暖的煤炭是否供应、计划内和计划外的气代煤和电代煤改造任务完成情况等。如发现供暖未能保障的情况,建议地方政府限期改正,务必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政策面对于近期煤改气政策部分地区“一刀切”引发的群众采暖困难关注度较高,后续煤改气政策仍将持续多年推进,但会着重强调保障民生的基本原则,不会操之过急。

煤改气适当纠偏回归正轨,叠加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电力需求逐渐进入旺季,六大集团电厂日耗逐步回升,动力煤板块低估值标的年报预期值得投资者跟踪。

【零售业利好不断,观察行业复苏潜力】

新华网消息,数据显示,今年最后一个月将成为购物中心开业的高峰期。全国将有107个大型购物中心在12月集中入市,占全年新开项目数的22%。中国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齐晓斋指出,未来,新一轮“场景革命”或成实体零售业复苏的关键。

近期零售相关的利好比较多,实体零售正受到资本的亲睐。电商的火爆导致进入者越来越多,引流成本甚至高过实体店的门店租金和人工成本,线上经营的优势逐渐丧失。在消费升级、经济更侧重质量的大环境下,实体零售的复苏潜力依然较大。

具体到A股,零售板块经过近5年的调整,估值水平也回到历史均值附近。随着诸多优质企业积极转型,行业集中度开始提升,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突出。近期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消息也成为了弱市之中的预期凝聚点,零售板块潜力值得投资者观察。

市场寻宝

【5G物联网建设加码,行业中期潜力值得观察】

财联社消息,上海移动正式发布NB-IoT网络商用,同时启动5G物联网试验网建设,并在沪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上海移动已建成中国移动首张省级NB-IoT商用网络,是上海境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好的NB-IoT网络。”上海移动总经理陈力郑重宣布。

点评

目前来看,上海移动正式发布NB-IoT网络商用,同时启动5G物联网试验网建设,说明运营商对于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予以很高的优先级。5G研发第三阶段中,物联网存在持续超预期的可能。

具体到A股,随着物联网试点阶段已过,开始进入大规模铺开阶段,物联网基建相关的物联网基站、光纤光缆的中期事件驱动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

【PTA连续涨价,产业链盈利值得期待】

财联社消息,日前,随着“柴油荒”的出现,聚酯树脂主要原料PTA紧接着出现供货紧张。

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PTA价格较稳定,到今年上半年一直在4200-5200元/吨之间波动,而12月中旬然拉涨,还需现款拿货,有时还因货物稀缺而拿不到货,出现限量供应的情况。截止12月15日,PTA结算均价达到5699元/吨高位,该负责人还表示,这种货源紧张状态预计要持续到本月底。

点评

PTA短期涨价态势加剧,可以认为有两点原因:一、今年下游聚酯开工依旧保持较高的状态,但PTA从4月份开始去库存持续至11月份,导致了PTA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而导致了供需失衡。二、超预期检修叠加意外停车,PTA复产产能影响有限。

可以认为,12月底和明年一季度,PTA产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望提升,值得投资者中期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桐昆股份(601233)、荣盛石化(002493)。

重点情报

中电环保(300172)

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和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合作,与常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的常熟污泥耦合发电(30万吨/年)特许经营合同,项目前期通过建设和单调、联调测试,于2017年12月16日正式投入试运行。

泰格医药(300347)

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TGSkyinvestmentLtd.拟用自有资金美元2000万元,与泰福资本三期美元基金境外管理公司TFVentureCapitalManagementCo.,Ltd.共同发起设立医疗健康产业美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专注于投资境外成长期及成熟期医疗健康领域的优质企业。

棕榈股份(002431)

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生态投资战略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内容,在条件成熟时,双方拟共同发起筹设百亿级“生态+”投资基金,重点投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健康、文旅、体育等相关项目。

趋势判研

12月15日沪深两市延续调整,新零售概念股涨幅居前。技术面上,上周五上证50指数跌破本轮回调震荡低点以及本轮中期上升趋势阻速线最后支撑位。50指数成交量持续萎靡不振,叠加KDJ趋势指标再度弱化,综合来看暗示短期下跌回调幅度或将加大,下一个重要支撑位或在2760-2770区间,若近期有利空消息配合,上证50指数或将快速回调至此,投资者应注意回调风险。

策略上,近日美国加息落地后,央行跟随上调MLF利率略超市场预期,年底资金面偏紧预期仍然压制市场,继续考虑以防守为主,等待12月中下旬资管新规定论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的机会。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中天金融(000540)、天神娱乐(002354)、百润股份(002568)、中科金财(002657)、裕同科技(002831)、九洲电气(300040)、豫光金铅(600531)、浙数文化(600633)、星湖科技(600866)、唐 山 港(601000)、华懋科技(603306)。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