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5关口 你投资理财的逻辑要调整一下了
01-15 07:1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持续强势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1月12日再下一城,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时升破6.5关口。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将对理财市场和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产生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在经历了2017年的升值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进入2018年后继续走强,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突破重要标志性关口,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度达到6.4832,创2016年5月3日以来的新低。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在1月12日大涨408点,连续突破6.5、6.49、6.48、6.47关口,报收6.4665,创下去年9月8日以来新高。

华创证券研究主管牛播坤指出,2017年12月中旬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迎来新一轮快速上涨,简单来看,近期人民币的走势和2017年8月至9月非常类似,但当时人民币走强伴随的是兑美元和兑一篮子货币的双升值,而本轮人民币上涨至今,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CFETS指数维持在94.5附近窄幅震荡,人民币主要还是跟随美元走弱被动升值。当然,2017年我国进出口数据止跌回升也为人民币走强提供了支撑。不过随着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临近,预计美元将阶段性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攀升的可能性有限。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嘉沂也判断人民币短期内继续升值空间有限,一来美元指数在91到91.7附近具有较强支撑,短期内难有大跌行情。二来从技术分析看,当前美元兑人民币遭遇200周线支撑,当前基本面或不支持人民币短期有效突破。三来利差与机器汇率背离加剧或制约人民币继续单边升值空间。总体而言,1月人民币整体易升难贬,但短期内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空间不大,假如短线超调突破该重要支撑,则需警惕升值波动加剧。

外汇投资宜缩短投资周期

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走高,但相对于部分非美货币,人民币却出现了下滑的迹象。比如1月份以来,人民币兑英镑汇率下跌了0.18%,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下跌了0.27%,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下跌了0.85%。

长城证券重庆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经理龚科表示,目前已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最好选择按兵不动,毕竟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趋势已经形成,同时美国经济转好、加息预期持续,人民币兑美元单边持续升值的可能性不大。对于高净值投资者和有投资移民需求的投资者来说,在分散投资的理念指导下,可配置一定比例的美元资产。有出国或贸易需求的投资者,目前则是一个买入美元很不错的时机。另外当前全球经济前景仍存在一定变数,各主要货币的走势并不稳定,外汇市场的波动周期在缩短,此前外汇投资的周期通常在半年以上,现在是一个季度就可能完成一轮汇率波动。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在进行外汇投资时应改变原有的“买入持有”的投资策略,尽量采取中短线的操作模式,缩短交易周期。

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理财市场有利有弊

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不仅改变了投资者的外汇操作策略,同时也会对银行理财、贵金属、基金等投资领域带来不同的影响,为此,长城证券重庆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经理龚科、重庆国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恩等业内人士分别提出了各自的应对策略。

人民币理财产品升温

人民币升值对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构成直接利好,因此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能够获取相对丰厚的投资收益,这是因为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除可以享受本身获得的收益外,还可以获得升值带来的附加收益,现在人民币一年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一般在5%左右,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未来一年升值1%,那么现在用美元兑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后投资者获得的理论收益将在6%左右。

黄金投资风险加大

对于人民币走强的预期,使得部分风险资金抽离出黄金市场,转向货币市场,这不利于国内黄金价格的稳定。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将降低以美元报价的国内黄金价格,在国际金价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高会导致国内黄金价格的下滑,特别是加工溢价率较高的黄金饰品,其价格走弱的幅度将高于普通实物黄金。

对QDII构成直接利空

人民币升值对QDII构成直接利空,人民币升值将引发汇兑损失,会侵占QDII的投资收益。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QDII的收益水平远高于汇兑损失,那么还可继续持有,反之则是赎回为佳。特别是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QDII产品,如果预期的收益水平与人民币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相差不大,在人民币升值概率加大的背景下,那么最好及早换成人民币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

基金所受影响利大于弊

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由于人民币走强会使得市场排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而利率的稳定对债券市场是直接利好,在此背景下除了浮动利率债券以外的债券品种都应有好的表现。对于股票型基金来说,有色、航空、造纸等行业会因人民币走强而受益,而化工、电力等板块则会遭受人民币走强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重点配置了有色、航空、造纸类个股的股票型基金也将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受益。人民币的走强同时还会提升国际资本购买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吸引国际资本流入国内市场,推动基金的净值增长。

观察

人民币汇率走高 五大板块有望受益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高也将对A股市场中的部分板块带来影响,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认为,有五大板块将受益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高。

航空运输业

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航空业受益人民币升值也是显而易见的。航空公司可以拿出更少的人民币偿还因飞机采购、航材采购而欠下的更多的美元债。同时,由于燃料费用约占总成本的30%,航空公司还将从航油进口价格的下降以及租赁成本的降低中受益。另外,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加速国民出境游的需求,提升航空行业的估值水平。

潜力个股:海航控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

资源业

采掘、石油化工等资源类上市公司,不仅美元借款占比大,而且对大宗商品进口需求大,人民币升值形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以及降低原材料进口成本;与此同时,产品以人民币标价的公司,如钨、稀土类上市公司等,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境外产品价格将上涨,可能形成上升的动力。

潜力个股:中国石油、洲际油气、中钨高新、盛和资源。

造纸业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最直接受益的便是造纸行业。由于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出口遭受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

潜力个股:山鹰纸业、太阳纸业、中顺洁柔。

银行业

人民币升值将增加商业银行资产财富效应,使银行股的债权价值提升,投资吸引力上升。本币升值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与其他国家银行相比,我国银行净资产较高,在业绩或其他要素不变情况下,单单人民币升值这一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另外,海外投资者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倾向于通过购买银行股的方式间接购买人民币资产。

潜力个股: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

房地产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资产价格面临重估。在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百姓购买力的上升,地产股值得看好。尽管调控会影响业绩,但上市公司基本都是行业龙头,可能成为热钱的重点选择方向之一。另外,一旦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消除,房地产的估值将有一定回升空间。

潜力个股:阳光城、华夏幸福、华侨城A。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扬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