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跳一跳有毒想卸载,微信之父却说:我很开心因为你卸不掉!
01-15 14:10: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多人觉得微信游戏“跳一跳”有毒,想卸载?别想了!微信之父明确答复:你卸载不掉。

1月15日,在2018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谈到跳一跳发布后他收到一些反馈,其中有人说跳一跳有毒,想卸载掉它,“然后我就很开心,因为他卸载不掉它。这才是小程序本身的定义,你不用它就可以了,不需要卸载。”

4.png

这款操作简单的小程序游戏一问世就火爆了整个微信圈。虽然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长时间玩手机可能会引起手关节不适,但仍熄灭不了微信朋友们在分数榜上你追我赶。

这款简单的游戏,为什么让人欲罢不能?

有人从心理学上提出解释,认为人存在一种心理机制,叫做“蔡格尼克效应”。

德国心理学家蔡格尼克发现,人天生就有一种把事情办完的驱动力,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一动机会让他对剩下要完成的工作印象深刻。

现实中,我们也有类似的心理体验。一口气看13集美剧到凌晨5点,哪怕第二天还要上班;一旦开始打扫卫生,腰酸手疼也不愿停下来。

这么看来,现实的心理机制,也就是游戏的作用机制:我们看到一个格子紧接着一个格子出现,任务永远在继续,这让我们希望一直跳下去,哪怕在心里告诉了自己无数次:别再跳了!跳来跳去的小游戏,可能正是用这样的心理达标原理,来满足,或者挫败我们而已。

从这个角度看,简单的小游戏,也未尝不是一种心理所需。现实世界的任务,总是来得太复杂,需要耗费大量的智商和情商去解决,还要面对各种可控的和不可控的因素。

而游戏总是简单的,我们只要控制按住屏幕的时长,就可以让小人不断地跳下去。任务出现、解决任务,期间的因果关系,实在是太过明了,我们甚至都不用过脑子。任务的出现与任务的处理几乎同步,所见就是所得、行动就有效果,这是多么简单、又多么迷人的心理安慰。

作为微信之父的张小龙本身就是产品大神,深谙不少用户心理,不知道这一款无法卸载的小程序游戏,他有没有亲自参与设计?

来源:北京时间、人民日报评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