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共创大数据智能化的美好未来
08-30 07:05:18 来源:重庆日报

智博会题花.jpg

今年盛夏,火热的重庆,技术创新的浪潮席卷全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热词从这里传向世界。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智博会,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产业的盛会、技术的碰撞、全民的节日,见证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快步迈出引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步伐,引爆了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创新激情和奋斗热情,展示了重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笃定形象。

共话新经济、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再次拥抱智博会,重庆收获颇丰。为期4天的智博会,突出国际化、专业性、体验感,举行了46场论坛活动、8大国际赛事、100多场发布活动,日均客流20.94万人次,场内外洽谈签约项目超过600个;展会吸引了来自28个国家(地区)、843家企业参展;13名诺贝尔奖得主、4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国际组织负责人、52名国内外知名院士齐聚重庆。一个极度专业性、高度前瞻性、深度全球化的权威平台强势登场。与会代表围绕“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交流智能产业发展新成效、新技术、新趋势,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合作,必将为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创大数据智能化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乘势而上、敢为人先。机遇面前,谁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就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重庆站上了科技的“风口”和发展的“浪尖”,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些年来,重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前瞻布局、融合发展、企业引领、环境营造,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努力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实现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如今,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新动能快速聚集,新技术竞相迸发,新产业不断涌现,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正在从时代的“跟跑者”成为“领跑者”。

共创大数据智能化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办会是为了办事。第二届智博会虽已闭幕,但智博会成果落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走向智能化的美好未来,必须将期待化为行动,用实干赢得实绩。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抢抓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具体而言,就要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加强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在做强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在应用服务上下功夫,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扎实工作,深度思考,敢于行动,才能在创新之中引领预期,在潜在需求领域创造有效供给,从而促进智能产业取得更大发展,让智博会成果更好地在重庆落地生根。

“在这里,看见美好未来。”智博会彰显了数据之魅、智能之美、合作之道。智博会的召开,不仅为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各国能够相互镜鉴、交流合作;更为世界打开了一扇门,让全球有机会分享重庆发展机遇、分享智能产业红利。定期举办的“山城之约”,一定会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重庆和世界一道推动智能产业新发展,共同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一起拥抱更加灿烂美好的新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