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快结束作业还没写完?真正需要治理的不是拖延症而是自律!
08-30 07:16: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悄悄问一句,你的作业咋样啦?

1.jpg

2.jpg

听说母慈子孝的日子已经结束?

不写作业鸡飞狗跳!亲生的,没错了。

话说,你家狗狗今年还愿意继续背锅吗?

真相是,即使狗狗愿意继续背锅,也架不住有个给力的老妈……

3.jpg

这位小朋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可惜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呢!

狗狗: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真是白白开心了一场!

4.jpg

暑假接近尾声,作业真的是要安排上了,除非你想在开学前一天上演励志片《一夜做完暑假作业》,那场面,想想就很拼(困)……

5.jpg

所以,在这最后几天里,就别再惦记着看电视、玩手机了,认认真真地把作业补起来吧!

补作业也是要讲究策略的,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平气和,虽然都这样了,但不能急火攻心,也不能破罐破摔啊!

6.jpg

其次,最后这几天做作业,千万不要在那些不会做的难题上反复纠结,先去做简单的容易完成的题目,这时候剩余时间已经相当宝贵了。当然,并不是鼓励完全放弃难题,而是要分清主次,从易到难逐个攻克。

7.jpg

列个时间任务计划表很是重要,不过这时列的时间表可真是往后拖不得了啊。如果还是没有紧迫感,那么不妨可以把今天当成是暑假的最后一天,体会一下那种紧张感!

话说,把补作业说得如此具有计划性,都忍不住为患有拖延症的同学们感到不好意思呢。

8.jpg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非要把暑假作业拖到最后才能完成,怎能不心焦!开学近在眼前,有的家长只得一边骂的同时,一边从孩子手中夺过作业亲自上阵,熬夜通宵好几天。

暑假作业是解决了,可问题真的解决了吗?未来中孩子会面临很多作业,我们可以一次两次督促甚至替孩子解决,尤其是后者,可以说是助长孩子继续拖延做事的“恶行”。

要想孩子拖拉作业的问题彻底根除,就需要提高孩子的自律性!

9.jpg

自律到底有多重要?

在说如何提高孩子自律性的时候,我们先插播一个小话题:学霸身上通常都拥有这个共性——自律。到底有多可怕?看看这张走红的清华学霸密密麻麻的日程安排记录表就知道了:

10.jpg

日程安排记录表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到次日凌晨1点,一周每个时段的学习内容都精确到几点几分,学习状态可以说是争分夺秒,都已经考上很多人梦想中的学府,依旧一刻也没松懈。

胸中藏有大志的人,往往是一个很自律的人。自律的人,既可怕,又可敬!当其他孩子在休息的时候,他们在学习;当其他孩子在睡觉的时候,他们在健身、跑步、读书……

可能一天两天我们看不出什么,但是时间越久,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终将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培养孩子自律的几点建议

1、教会孩子认识时间和管理时间

和家长分享一个学生们常用到的时间管理方法:做时间日志。类似下图这样的:

11.jpg

也许家长会对做时间日志的方法感到迟疑,认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即使做了也达不到指导意义。

这其实是个误区,孩子做日志,虽然最终不一定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但却能让孩子对一天要做的事情以及花费的时间心里有数。这次制定不合理,正好告诉孩子自身的时间管理是不是出了问题,以便能在下次反思改正。

另外,通过书面的方式制定每日的计划,比起心里想想,能更好地指导自身每日的行为规范,督促自己每天按时完成任务。如果孩子不写下日志,他心里就会有“今天没做也是没关系的,还有明天呢”这样拖延的想法。

12.jpg

2、“大脑神经”训练法

是的,自律和肌肉的训练一样也是可以练出来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神经反射就好像人的肌肉一样可以进行训练的,一个人的自律能力也可以同肌肉一样能被训练好。

一个人的自律水平无论在小事还是大事上都是基本相同的,那么如果在小事上进行自律性训练,提高后的自律性也会投射到大事情上。因此可以从孩子的小习惯开始训练,慢慢的养成小习惯后,孩子们会将小习惯投射到大事中去。

例如:

坚持训练孩子睡觉前将自己的鞋子摆整齐,衣服叠整齐放在固定的位置。慢慢的孩子会习惯性的整理好自己的书包、文具、书桌。

坚持训练孩子每天到家先完成作业再做别的事,慢慢的孩子就会知道做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慢慢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通过慢慢的坚持,孩子就会养成自律的习惯,这样的方式孩子也不是很费劲,大人也不需要白费口舌的讲道理。

13.jpg

3、树立孩子的规则意识

在这里,家长可能不禁要问,规则和自律有什么关系呢?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告诉家长两者的关系。

有个孩子,她很喜欢买东西,一开始她只是和妈妈说买一个甜筒就可以了,可到麦当劳时,她看到其他甜筒也很好吃,就要求妈妈多买了2个。久而久之,她不加节制,体重也逐渐上升,一个学期下来,胖了10斤。假如从一开始,孩子妈妈对孩子说:说好的一个甜筒就是一个,再多也不能给你了。这样的话结果会怎么样?小编想孩子一定不会胖起来。

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给孩子制定规则,规则实质是一个约束孩子的框框,让孩子的行为举止不能逾越规则的边框,如果孩子能够约束自己,这就是自律。

孩子身上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自律也一样。如果你家孩子到现在还未动过一点暑假作业,在批评孩子的时候,是否还要反思一下是否自身出了一些问题?

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是否在看电视玩游戏呢?当孩子爱买垃圾食品的时候,是不是自己也喜欢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呢?

有人会问,“难道为了孩子,我要放弃自己吗?”小编只想回答:“做了父母,不是要你放弃自己,而是要放弃很多不好的自己。因为父母,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种责任。”毕竟,再好的教育理念都抵不过“身教”这两个字。所以,天天沉迷麻将,或者回家就拿着手机玩游戏的父母,不要怪孩子学习不努力,因为你自己混乱的生活,无法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和榜样的力量。

要记得:自律的父母,孩子都不会差。

14.jpg

来源:新华网、家长星学堂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