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面对一位摆摊八旬婆婆 他们“强买”的样子很暖心!
08-30 07:15:12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4_副本.png

热心市民赶到余婆婆的摊位,大量购买她的商品,希望为老人分忧。

买家想买东西,甚至拿出超出商品价值的金额购买,而卖家还不愿意卖?天下竟有这样的事?

8月27日,一篇“请帮忙买一根皮筋吧”的帖子传遍了朋友圈。好心的市民纷纷赶到沙坪坝三角碑转盘地下通道,“强行”买走老人摊上的大量商品,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帮助刚查出患了直肠肿瘤的余婆婆。有的买了几百根橡皮筋,有的买了几十双鞋垫,不知道要用多少年才能用得完。

而不想麻烦大家的婆婆也急了,“够了够了!不要再买了!买这么多,你们哪里用得完!”

“贪多强买”

他们买走老人一堆地摊货

昨日上午下雨,余婆婆中午才来到地下通道摆摊,她发现这一天特别忙碌。下午3点过,一位姓张的女士从杨家坪专程赶来,手里捏着一张清单,“10双鞋垫、20板橡皮筋、5个指甲刀……”她说,在网上看到老人患病的消息,感到很揪心,带着女儿来买点日用品,算是一种微不足道的帮助。她的同事们得知情况后,又列出清单委托她买了一堆东西。

“你买这么多,哪里用得完哦!”余婆婆轻轻叹了一口气,她心里也清楚对方的用意,但没办法劝阻。张女士3岁的女儿在身边蹦跳着帮余婆婆打包商品,临走前还抱着老人,在肩头亲了一口,“婆婆你保重身体哦!”

附近的三中英才学校班主任老师卞伯秀和尹希为也买走了一大堆东西。这次看到朋友圈得知老人生病的消息之后,他们学校沙坪坝校区员工群发起捐款,为余婆婆筹集了3000元,好说歹说才让老人收下。

“我们希望婆婆早点把货品卖完了,就不要再这么辛苦地跑来卖东西了。”两位老师说,这样的帮助是微不足道的。而余婆婆也答应她们,等把家里的货卖完,就好好休养。

家住大石坝的市民王文静也曾路过三角碑地下通道,买过余婆婆的东西。看到朋友圈后,专程开着车,把余婆婆从沙坪坝送回了石油路的家里,因为她得知婆婆回家需要转一次公交车,耗时一个小时,来送她能少走几步。送婆婆回到家里,王文静又执意要买走500元的商品。几乎没怎么挑选,她买走了一堆垃圾袋、鞋垫、补鞋胶,硬把钱塞给余婆婆。余婆婆有点急了,“妹妹,真的不用买这么多啊!你用不完!而且也要不了这么多钱啊!”

王文静握着余婆婆的手说:“婆婆,你不用管,我和朋友拿回去慢慢用。这是您的劳动所得。希望你不要累着了,快乐、健康地过每一天!也是表达一点对老兵爷爷的敬意。”

29日这一天,余婆婆卖出了比平时多好几倍的货品。

余婆婆拉着小朋友的手聊天。

闲不下来

八旬婆婆摆地摊卖小玩意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经过查证,发现好心网友提供的部分信息有误。余婆婆全名叫余正友,身份证上的年龄其实是83岁。丈夫是1947年参加解放军的南下干部胡小五,已去世20多年。老人很要强,家里有一儿一女,并不缺钱花,但她闲不下来,摆摊一是可以打发时间,二是也给市民提供方便,因为很多小玩意现在平时很难买到,却又离不开。

记者联系到余婆婆所在的渝中区金银湾社区。居委会主任蒋颖证实了余婆婆的身份,并介绍说,老人80岁以后,社区居委会为老人申请了高龄补贴,胡爷爷那里也有抚恤金。近年来社区多次提出,再为婆婆申请补贴,但婆婆态度坚决不肯要帮助,她不想为政府添麻烦,希望自力更生,摆摊卖些小物件主要也不是因为缺钱。

据了解,网友们成立了一个微信群,不定期去看望老人,而即便是群里的热心市民前去帮助,余婆婆也从不接受。直接给钱她也不要,网友们只好强买东西。看到有人一次性买太多,她还会劝阻。

两天前,感到身体不舒服的老人到大坪医院检查,查出患有直肠肿瘤。老人有些伤心,但依然背着20多斤的货物摆摊,她总觉得,有人需要这些小物件,她就应该在那里。除了下大雨的恶劣天气,余婆婆几乎每天都会去,她在凉鞋上套了一根绳,防止脱落摔倒。

余婆婆手持老伴的遗像。

说起老伴

“他是我永远的骄傲”

说起和老伴的相识,余婆婆嘴角露出了笑容。余婆婆是泸州人,当年,祖籍山西的胡小五跟着解放军部队打到泸州时,遇到了这个在乡农会打扫清洁的小姑娘。看到父母双亡、无依无靠的余婆婆,让她跟着部队来到重庆。两人在重庆成家、定居。从部队退伍后,胡爷爷在重庆市食品公司工作,两人感情特别好,几乎从不吵架。

胡爷爷上世纪九十年代因肝硬化去世后,倔强的余婆婆开始去沙坪坝摆摊,想为家里减轻负担。哪怕每件商品只能赚几分或一两角钱,她也不愿意只靠国家的补贴生活。女儿胡女士说,妈妈操劳了一辈子,曾做过炊事员、锅炉厂职工,还修过铁路,吃了不少苦。

只要提起老伴,余婆婆满是沟壑苍老的脸上就会浮现出自豪的神情。她说,老伴上战场,打过仗,是她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她永远的骄傲。胡爷爷曾经获得的各种纪念章,她用暗红色的尼龙荷包小心翼翼地收好。作为一个老兵家属,余婆婆始终想着,不能给国家立过汗马功劳的老伴丢脸!

老人平时卖的商品有几十种,每种都能记得清楚价格。只要哪种缺货了,就独自去菜园坝批发市场进货。她担心东西不齐,人们在正需要的时候找不到。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