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展智慧 > 正文
“快”工也能出细活 “大牛MINI”PK写合同大胜律师
08-29 21:1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博会题花1.jpg

9_副本.jpg

8月29日,一场“人机大战”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赛,智博会上首次亮相的百事得大牛MINI桌面法律顾问机器人(企业版)(简称“大牛MINI”)与全国海选出来的三位律师同场竞技,现场比拼法律合同的写作。

企业家现场出题 比拼货物运输合同写作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第二届AI公共法律服务场景应用与实战大会暨百事得大牛法律机器人“人机对战”现场。这场AI和法律融合、人脑与“类脑”的较量,吸引市内政府部门、公检法司法律专家、各地人工智能专家以及企业家、市民等上百人现场观看。

外观如同卡通牛的大牛MINI在智博会上一经亮相,便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它由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航天共同研发,小个头却拥有大智慧。

此时此刻,它要面对的是三位知名律师,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与当事人做到毫无疏漏的沟通,并把合同写得又快又好,就要看大牛MINI的现场表现了。

据了解,为了保证本次“人机对战”的公平性,大赛组委会通过海选选定的三名企业家现场出题,形成三份合同《咨询要素表》,专家评审组代表随机抽取其中一份《咨询要素表》作为考题。

抽中题目的企业家现场咨询大牛MINI。三位志愿者将同时带着《咨询要素表》向参赛的三位律师进行面对面现场咨询,最后形成合同撰写。

参赛律师和机器人撰写的合同,交给专家评审组评审,从合同的完整性、合同的准确性、完成的时间效率方面进行评分。

通过现场抽签,最终确定比赛考题是写作一个《货物运输合同》,出题人重庆聚通致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峰,将通过自己制作的提问要素表,现场咨询大牛MINI。

现场咨询刚一结束 大牛MINI就给出了合同

10_副本.jpg

“请问你需要保单吗?”

“请问你是需要普通版本的运输合同,还是国际版本?”

比赛现场,进入工作状态的大牛MINI,像律师一样,对李长峰进行了一连串提问。7分钟,大牛MINI问了货物运输相关内容的二十多个问题,李长峰则根据《咨询要素表》进行详细回答。就在所有问题问完的那一刻,大牛MINI身前的电子屏幕上,已经生成了一份货物运输合同,足足有32页。

这份货物运输合同中,包括货物运输单、发货委托书、收货委托书、产品验收标准等内容,十分齐全。

去年8月,首届法律界“人机对战”上,大牛MINI的“哥哥”大牛法律机器人,以一敌六战胜了六名参赛律师。

如今,面对挑战规则更加苛刻的第二届法律界“人机对战”,“秒出”合同的大牛MINI,已经在速度上领先了参赛律师。但能否在合同准确率和完整性上,也能做到“快”工出细活呢?

经过现场由法检系统工作人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专家等7人组成的专家组评审,大牛mini在7分钟里完成咨询及合同书写,三位律师咨询及合同书写用时则分别是40分钟和39分钟。大牛MINI书写的合同准确率和完整性均达到96%,而三位律师的合同准确性和完整性未达80%。

15_副本.jpg

“它提问很细致,我们平时咨询律师也不会想的这么细。咨询过程中,还会主动提示合同风险点。”与大牛MINI对话后,李长峰如此说。

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蒙洪勇表示,大牛法律机器人能够对诉源治理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可以成为法律工作者的得力助手。

专家组成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叶明认为,大牛在效率方面有明显优势,他相信在未来,大牛不仅在效率,更在服务的质量方面、服务的精确性、服务的科学性方面,会做出更大贡献。

“大牛”已在法院派出所等场景实现应用

目前市面上的法律机器人,大多是将法条或案例输入机身,机器自身不具备学习能力。大牛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吴怡认为,机器人“智能化”的标准,是围绕“思考”展开的,大牛要真正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必须更“懂你”。

据了解,大牛将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与丰富法律专业经验融合,去年研发成功的大牛法律机器人(政府版),成为国内首个融入自然语义、法律语义处理技术(NLP)和深度学习技术的“类脑”法律机器人,它能模拟法官和律师的思维,对用户进行意图识别,以多轮发问的方式查明法律事实,并根据云端海量法律数据,结合运算模型,进行推理决策,一键生成咨询意见书、民事诉状、仲裁申请、报案材料等法律文书。

今年5月,大牛团队荣获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十大“重庆市首届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称号。目前,大牛法律机器人已在乡村、社区、法院、派出所等地,为基层百姓提供专业、便捷、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吴怡介绍,本次参加人机对战的“大牛MINI法律机器人”是企业版,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它外形小巧可爱,可摆放在办公桌上,亮点之一是通过语音对话方式,查清咨询者的来意需求,然后结合云端法律知识库,一键生成咨询者的专属合同,并且根据大数据分析,准确判断并提醒企业家该项目的风险点有哪些,有效保护企业利益,防范项目风险。

目前,大牛知识产权板块的法律服务,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如何保护商标、了解当商标被侵权后如何维权,以及如何规范企业高级员工离职后从事与原企业同样业务的竞业竞止损害企业利益问题等,有效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

“现在有不少机器人厂家、研究院所想与大牛合作到重庆落户。”吴怡表示,大牛的研发系统将成为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原点,为重庆建设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高地出一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