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新华社丨智能化:中国方案 世界机遇
08-29 20:33:34 来源:新华社

△组装机器人在智博会现场吸引观众参观拍照。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华社消息,“40年来,中国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成就,如今面对新的形势,再次做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正确选择。”在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67岁的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

40多年间,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当前,中国已进入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智能化,是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案之一。

△一名老年人在参观组装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中国方案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是中国推进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智博会共有近60个国家的政界、学界、企业界代表参加,全球800多家智能化企业参展。

智博会的展馆内,一场“未来工厂”的展示正在循环上演,描绘的是一幅未来智能化工厂的完整图景:15台智能机器人往来穿梭,有的在组装、打磨、检测产品,有的自动将产品准确运送至指定位置。

△智博会上嘉宾在参观组装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未来工厂”展现的是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传统产业形成的旧动能正在消退,依托智能化技术集聚新动能,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在智博会上说。

中国政府确立了“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的目标,并正努力提供有力度的支持,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智博会上嘉宾在参观展品。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重庆是中国推动智能产业发展的实践地区之一。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正在重庆实施,旨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

在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同时,重庆选择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予以重点推进,力争到2022年突破1万亿元。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等专家说,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积蓄的巨大能量,重构生产、分配、消费等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的智能化新需求,从而引领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

△智博会上嘉宾在参观展品。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动能转换

“未来工厂”所展现的图景,正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领域成为现实。

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车间内,300多台机器人分工协作:有的抓起零部件准确安装在相应位置;有的举着焊枪,对准汽车车身的点位焊接;有的用探头对准车身检测……

据测算,智能机器人在北京现代的车间应用之后,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5万平方米的车间人工成本节约9成左右。

智能化热潮正在中国大地上涌动。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初步建成200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产量突破14万台,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提升至68%。

△“机械臂乐队”在智博会上演奏钢琴曲。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3438家,中国以745家位居世界第二位。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13万余件,中国与美国、日本成为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

智能化孕育的新动能正在形成。今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助力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人工智能的应用和试点的总量,中国已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汉斯-保罗·博克纳说,“中国智能化转型的方向是正确的。”

△机器人在智博会上现场作画。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世界机遇

山城重庆,新晋“网红”城市,2018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5亿人次,位居全国首位。

本届智博会期间,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打造的中英双语“惠游重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拥有资讯、导游、预约、预定、翻译等特色功能,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智能便捷的旅游服务。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实现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国秉持开放的态度,欢迎外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2月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提出,积极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

“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参与国之一,拥有丰富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经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总局局长陈杰豪说,中国的智能化转型为中新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出新的合作空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位居全球首位。

德国科隆市长何珂说,智能化转型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势头,中国将继续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毫无疑问,这对世界各国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迭戈·蒙萨尔韦说,哥伦比亚拥有土地、人力等要素成本优势,有条件作为中国企业的智能产品生产基地,共享中国智能化转型的机遇。

“如果未来能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智能化,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汉斯-保罗·博克纳说。

原标题:智能化:中国方案 世界机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