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记者观察|这些企业的“小变化”,隐藏着转型的“大密码”
08-29 20:3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9日,第二届智博会圆满落幕。这场为期4天的盛会,重庆迎来“最强大脑“。国内外尖端大咖聚焦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开启了一场关于智能化的“头脑风暴”。

众多大数据智能化成果则以“黑科技”形式亮相各展台,吸引市民体验新场景、新经济、新技术。展会现场,“高精尖”技术实力“圈粉”,真正实现了科技总动员。

记者也注意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一些参展企业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变化的背后,隐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密码”。

“TA”比过去更懂你

智博会上,一大波聪慧俏皮的机器人闪亮登场,蓦然回首发现,“TA们”已逐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了以往所无法想象的智能生活图景。

产业工人、家庭教师、演奏师、医生、……机器人正胜任更多精细工作:一款中全安芯全科智能医疗机器人,在医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全科医学智能管理和辅助诊断,心电、血压、血氧等30余项电生理检测,以及耳鼻喉镜和B超等医学影像检查,可以一机实现普通二级医院多个科室的常规检查功能。

在智博会体验区,一批互动性、体验感强的智能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伸出手掌,大门自动亮灯并开启;看一眼门,门立刻自动打开……这些曾在科幻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在智博会美心展厅里都已成为现实。过去,这些技术主要用于金库、高涉密研究机构,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它们已悄然进入寻常百姓家。

商品智能推荐、“扫脸”智能结账、智能分析用户喜好……超市也开始变得“聪慧”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正集合并运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及机器学习等技术,逐步布局无人超市,让便捷的生活触手可及。

未来,“TA”无疑会比过去更懂你。在《未来简史》一书中,作者为人们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人工智能从你出生那天就认识你,读过你所有的电子邮件,听过你所有电话录音,知道你最爱的电影……”

从“制造”到“智造”“智研”

企业是经济运行中最基本、最活跃的细胞。面对不断加剧的国际贸易摩擦,让更多企业意识到外部环境变化是大势所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又让企业更深感受到被颠覆的风险。

记者采访看到,一些外向型企业眼光变了,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寻找机会,细分市场谋求突破;一些传统制造业思路变了,加速告别低端产能,更加重视核心技术,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一些企业规划不再拘泥于眼前,作出了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比如,从传统建筑业蜕变而来的禾维科技,现在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大数据分析已成为“家常便饭”;光电企业京东方,加快开发各种未来显示“黑科技”,确保三十年技术不落后;年产值上千亿元的长安汽车,宣布到2025年全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汽油车,把战略重心转向高智能化的网联车和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为制造企业提供专业智能化或者产业孵化服务,如今衍生成为一门“新商机”,这不难从侧面看出市场需求的旺盛——

通过智博会这一学术交流和业务洽谈的平台,企业真切感受到大数据智能化的好处,吸引更多企业跃跃欲试。企业不分大小,不管国有还是民营,都加快从“重庆制造”向“重庆智造”、甚至“重庆智研”谋求转型,主动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为企业实现相关改造铺平道路。

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的最有效方案,必来自企业、源于市场。企业的积极作为、顺势应变既让自身立于不败之地,更让未来经济转型升级更加可期。

备受期待的是,下一步,重庆将以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为核心,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筑产业发展新动能,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内推动智能产业培育壮大和持续发力,构建数据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