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开学经济①大市场|家长学子开启买买买模式,校园周边商家备战忙
08-29 18:1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距离开学只有几天时间了,家长们又开始忙着给孩子准备学习用品。目前,各大商场超市纷纷盯准开学季,展开促销大战,文具用品、数码产品、箱包、辅导书……但凡与开学有关的商品,都成为了消费热点,“开学经济”已悄然升温。

而今年的“开学大战”有哪些新特点、新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

文具教材进入热销期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文化用品市场也跟着热闹起来。8月27日,在渝北区沃尔玛超市的入口处,针对开学主题促销的各种专柜占据了超市较为醒目的位置。在超市入口处,记者看见,各种开学用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孩子、家长驻足选购。  

QQ图片20190829181221.jpg

“距离开学还有几天,现在已经进入开学商品的热销期,我们针对此类活动有相应的满减消费方式。而其中卖的最好的是一些常用的文具,如书本、笔等,价格不高,大多在10元左右,每天都能卖出去很多。”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实用又实惠的文具、书包等产品更受家长青睐。 

而在渝中区新华书店,学习机专卖区内也有不少学生正在挑选商品。“每年开学前都是文具等学习用品销量猛增的时期,这也是学习机热销的时候,通常我们都会提前半个月准备,备足货源。”销售人员说,暑期期间生意相对清淡,这段时间明显忙碌起来。

在该店,记者发现,各类教辅用书都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上,尤其针对初、高中的辅导教材数量较大、种类也较多,前来选购的消费者多为家长和孩子。

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女儿今年秋季上初三,平日里老师推荐的书以及孩子自己较喜欢的书,只要对孩子有好处的,她都会购买。特别是每年寒暑假开学前,她都要带着孩子到书店购买大概两三百元的辅导书。

QQ图片20190829181227.jpg

同时,在附近文具店,记者遇到了正带着儿子采购文具的消费者蒋先生,他说,他的儿子今年秋季开始读小学一年级,为了准备入学,他在家的时候就专门给儿子列了一份清单:书包、文具、学校推荐书目、新衣服等,他估算下来需花费近千元。而这些虽然没有电子学习类产品贵,但也尽量给孩子买好的。

大学新生“老三件”变“新六样”  

和中小学生侧重点在学习用品上不同的是,大一新生的采购内容主要集中在电子产品上。

像电脑、手机、平板,这些曾是大学新生的装备首选,俗称“老三件”,而近两年则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随着00后进入大学校园,在“老三件”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样——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形成了“新六样”。

虽然很多卖场对于此类产品都有相应的优惠活动,可即便单件产品降价了,这一系列产品买下来也是动辄上万元。  

连日来,记者从沙坪坝、石桥铺一些数码电子城了解到,销售情况却没有想象中火爆。一家数码专卖店的店主解释:“现在购买数码产品的渠道太多了,就拿手机来说,各大通讯公司、品牌专卖店还有像我们这样的经销商都在卖,各大网购平台也分走了不少客户。总的来说,开学对销售还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毕竟总的市场需求很大,和前一段时间相比,销售额还是有些提高。”

今年如愿考上理想大学小张的父亲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单:“昨日,光给孩子买手机和电脑就已经花了6000多块,这还不算买衣服鞋帽的钱,估计一整套下来至少上万元。而且到了学校,还要在当地购买被褥等日常用品,所以我一共按照2万元的预算为孩子开学做准备。”  

关于准大一新生们的消费,大多数家长表示,第一年的花费是最多的,但是之后花费就会相对小一些,像手机、电脑等一些电子产品不会经常换,衣物等也是逐渐添置购买的。

校园周边商家备战忙 

从8月中旬起,校园周边的商家也已经在为开学做准备了。 

在渝北两江实验中学附近经营餐馆的廖女士告诉记者,她的餐馆主要消费人群就是学生,暑假期间,学生放假,她就暂停营业,而眼看快要开学了,她早早提前备足食材等。

“我怕过段时间有些原材料涨价,所以趁着现在便宜就多囤点。”她说,如果等到开学后再去联系食材卖家,不仅时间上来不及,而且价格上也会更贵,所以每年开学前半个月,她就开始做准备。  

记者注意到,江北鲤鱼池小学附近也在逐步恢复放假前的热闹。在小学校门口附近,一家奶茶店刚刚重新装修过,该店老板正在忙着布置内饰。她说道,假期他们开发了一些网上比较火的饮品,就等着开学吸引同学们了。 

而课外辅导机构瞄准了开学后的市场。记者在很多校园周边发现,一家家辅导机构正忙着发布新学期辅导课程的资料,同时也已经进入报名缴费阶段。

一家机构的老师介绍道,马上就要开学了,不少学生刚刚结束暑期课外培训,家长们就续报了秋季课程。与此同时,除了学习辅导班,一些课外兴趣班的新学期招生也在进行预热中。他们除了在实体店宣传,也通过朋友圈等形式进行推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