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刷脸坐地铁、AI新闻主播……2019智博会这十大“神器”带你遇见未来
08-29 15:4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d9b562876392aa08eee34aef4c9bcb.jpg

8月29日,2019智博会的最后一天。上游新闻记者带你走进智博会的大小展区,发掘那些最好玩最有用的十大“神器”。无论是在酒店、机场、银行、景区,还是去农贸市场、商超、加油站,“智慧生活”都无处不在。

untitled9.jpg

联播神器

科大讯飞带来的一款AI虚拟主播真实程度几乎和真人无异,在只有文字稿作为输入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主播播报形象,自动匹配滚动字幕,动态替换虚拟演播室背景,最终输出视频,实现新闻播报的全流程服务。

untitled8.jpg

开门神器

美心展台展出的智能门却已经成为了现实,通过伸出手掌,大门自动亮灯并开启。现阶段指纹解锁、人脸识别解锁等已经广泛用于智能门锁中,但掌纹解锁还没有进入市场。当人接近智慧门时,大门的灯光会自动亮起,方便夜间开门,在4-8厘米的距离伸手,系统会快速识别掌纹并实现开门。

untitled00.jpg

法律神器

市民可以通过对该机器人提问查清法律事实,再结合云端的海量数据,根据独有的法律自然语义处理技术,准确地推理决策出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承担的义务,并告诉她维权途径,需要携带甚至一键生产证据材料。

untitled7.jpg

就医神器

智博会的一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给市民展示了线下在药店购药时可通过电子凭证、二维码支付、或使用人脸识别支付,实现使用医保账户购药脱卡支付。还可线上基于电子地图,实时查看附近的定点药店,并查询所需药品在各家药店的库存情况和价格情况,方便进行比价。”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医生开的处方药,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就近药房,药品还能快递上门。

untitled6.jpg

地铁神器

乘公交、坐地铁,刷一下就进了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出门一个手机就搞定了。但是这次智博会上,它们又升级了。刷脸,你只需要刷脸,就可以乘坐公交和地铁了,而且还能换乘喔。

untitled4.jpg

输液神器

如果一个人去输液,可能最怕的就是睡着了不知道液已经输完了。一款智能化安全输液系统,一旦患者在输液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比如输液过快或过慢,或者输液瓶中进入了空气,输液管发生了堵塞,都会在第一时间向护士报警,通知护士及时前来处理。

untitled5.jpg

打印神器

智博会上一家公司利用大型3D打印设备BAAM进行生产,仅耗时16小时就完成了全3D打印经典跑车“眼镜蛇”的所有打印工作,最关键的是,这辆车只要安装上发动机即可像普通汽车般上路奔驰。并且,这辆车是全亚洲唯一一辆3D打印整车。

untitled3.jpg

心脏神器

一款重庆本土企业制造的国内首款人工心脏,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家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批准,未来,将惠及60余万重症心衰患者。目前已启动二代产品的技术引进工作,其部分部件已在中检院进行型式检测,具有小型化和轻量化、手术创伤显著减少等优势,且其独特的入血管设计进一步降低手术难度。

untitled2.jpg

拍照神器

美颜?P图?还要去找场景?智博会现场,一款拍照的房间吸引了不少人打卡,游客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背景,房间顶还可以自动打卡,方便市民打卡拍照。

untitled.jpg

驾驶神器

当你驾车疲劳、分神时,汽车会对你自动提醒;一个手势、一句话,汽车就能“读懂”你的心…

驾驶员监控系统在交通事故频发、驾驶安全问题严重的情况下,将很好地确保驾驶安全。DMS系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眼球追踪技术实时监测驾驶员的驾驶状态,在驾驶员分神、疲劳驾驶、低头、聊天等状态下,能及时对驾驶员提醒,保证驾驶员自身驾驶行为的正确性,以降低事故发生率,达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良好运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