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对话山西死亡博士杨超宇之父:一个小手术,人怎么就没了
08-29 16:07:24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8日,上游新闻刊发的《山西博士生之死:28分钟的鼻中隔偏曲手术后死亡》报道,引发广泛关注。

8月29日,山西省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患办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医院正按照程序积极推进这一事件,会依法依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尽快查明杨超宇死亡原因,目前正在等待尸体解剖结果。此外,山西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医调办已介入此事,目前正在等待尸体解剖结果。

在西安读博的杨超宇,为何要回到山西太谷县的晋中二院进行手术?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杨超宇都经历了什么?8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对话杨超宇的父亲杨成。

微信图片_20190829153602.jpg

▲杨超宇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晋中二院可以报销,觉得是小手术

上游新闻:杨超宇在西安读大学,你们家在山西平遥,为何要在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手术?

杨成:一年前,孩子说鼻子呼吸不舒服,他就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做了检查,大夫说鼻中隔偏曲,需要做个小手术就行。今年把他家里的医保手续弄好了,家里不宽裕,心想能报销一些费用。另外,他回来做手术,离家近,也能看看家里的人。

上游新闻:杨超宇什么时候回的家?

杨成:他8月16日从西安回的家,第二天就去位于太谷县的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了。因为手术需要住院,所以到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

上游新闻:住院后到手术前,都做什么了?

杨成:就是进行手术前的常规例行检查和输液,比如抽血验血、心电图、尿常规等等。

上游新闻:这些检查有问题吗?

杨成:没有问题,相关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是正常的。如果有问题,医院也不会给做手术啊。

上游新闻:当时血钾正常吗?

杨成:“肝功能、肾功、电解质”检验项目报告显示,钾测定值为3.84,在参考范围3.50-5.50内,有些偏低,但在正常范围内。

308c2635c10c68869f80e6ecf8cdfb56.png

▲杨超宇与妹妹儿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手术进行了28分钟,术后曾视频聊天

上游新闻:手术前杨超宇有没有异常?

杨成:跟正常一样,精神状态也很好,手术前还用手机跟朋友、同事、女朋友聊天呢。

上游新闻:为什么17日住院,20日下午才进行手术呢?

杨成:除了手术前常规检查外,手术还需要排号,排号就排在了20日下午。

上游新闻:什么时候进入手术室的?

杨成:大概是20日下午5点多进入手术室,听说先麻醉注射,6点12分开始手术,6点40分手术结束。

上游新闻:从手术室出来后,杨超宇状态如何?

杨成:回到病房大概晚上7点左右,那个时候麻醉效果还没过,不过状态也没问题,护士给他输液(病例显示:静脉输注抗生素、补液等),心电监护。

上游新闻:之后有何变化?

杨成:大概8点多吧,麻醉过了,感觉比术后那会精神多了,还拿手机和别人视频聊天。

上游新闻:一直在输液吗?输的什么知道吗?

杨成:是的,一直在输液,具体输的啥我也不清楚,病例上有(葡萄糖注射液、乳酸钠林格注射液)。10点多时候,他还自己站起来走下床去小便。

术后5个小时:憋得慌、出虚汗

上游新闻:什么时候发现异样的?

杨成:具体时间记不大清楚了,大概夜里12点左右,输液快完了,他说浑身没劲、憋得慌、还出虚汗,腿也抬不起来。我就告诉了护士,护士就喊值班大夫过来。

上游新闻:大夫怎么说?

杨成:大夫看了下说,估计是饿了,身体虚弱,补充点能量,补点葡萄糖(病例显示,2点14分注射了葡萄糖注射液)。我给他掰了一个小块面包,结果他吃进去马上就吐出来了,还吐了汤水状的液体。大夫说,估计太虚,吃不进去,还是输液吧。

上游新闻:之后情况呢?

杨成:不仅没有好转,到凌晨2点左右的时候,孩子脸色开始变白了,说腿上一点劲都没有。当时我一看血压,高压低压都很低,我觉得有问题,就喊护士过来。

上游新闻:护士怎么处置的?

杨成:主刀大夫、值班大夫、还有心内科大夫都来了,心内科大夫说抽血化验一下,然后我就把抽的血送到了急诊化验科,一会化验结果出来了。

微信截图_20190829154900.png

▲临时医嘱单显示,21日凌晨3点08输入氯化钾。受访者供图

术后8小时:钾含量低至1.4mmol/L

上游新闻:化验结果显示什么?

杨成:化验结果显示血液中钾含量很低,为1.4mmol/L,心内科大夫说要补充钾,赶快补钾,于是输入氯化钾注射液等。这个时候大概是21日凌晨3点左右。

上游新闻:杨超宇当时是什么状态?

杨成:跟他说话虽然有反应,但是连话都说不了,问他要不要小便,他点了头,我试着要把他扶起来,结果就发现,他的表情很难受,不自然,而且眼神已经不对了。这时心内科大夫说,这不是小便,是大小便失禁了。

我就知道很严重了,大夫过来抢救,胸压,他们说抢救,家属不能在屋里。

上游新闻:什么时候下的病危通知书?

杨成:应该在凌晨4点左右,叫我签个病危病重通知书,告诉我孩子很危险,抢救过来的希望不大,要做好心理准备,当然还会继续抢救,然后叫我签字。

上游新闻:心里很难受。

杨成:(沉默数秒)哪能接受这事实,听到这话,我脑子顿时懵了,觉得几个小时前还活蹦乱跳的人,怎么一下子就要没了?我觉得不能签这个字,所以到现在,这个病危通知书上,也没有我的签字。

上游新闻:之后发生了什么。

杨成:大夫又回病房抢救了,其实那个时候我知道,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情况不好了,我头晕着扶着墙走到楼道里,给孩子的妈妈和妹妹等家属打了电话,他们在电话那头都不相信这个结果。活生生的一个人,一个小手术,人居然死了。

上游新闻:什么时候抢救结束的?

杨成:大概早上9点半左右吧。(病重或者护理记录单显示,凌晨4点心率、呼吸、血压显示为0)。

d569cf1d202821c9885de0e5cfee1da7.jpg

▲杨超宇因低钾血症、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受访者供图

医调委介入调查,尸检后已安葬

上游新闻:大夫怎么给你们说的。

杨成:主刀大夫说,人已经没了。大概10点左右吧,大夫把我叫到办公室,说孩子因为低钾血症去死了,人死了要入土为安,其实意思就是叫我把人拉走。我虽然很悲痛,但也是清醒的,我说那不行,一个好好的人,一个小手术,说走就走了,什么也不说,我不能拉走孩子,然后我就出来了。

上游新闻:之后几天都做了什么?

杨成:医院催着我叫我把孩子拉走。21日中午12点多,在医院里面的医调委工作人员过来,她叫我口述事情的经过,她做了记录,我说完后她说医调委办公室在太原,得去太原走程序。

晋中二院的一个医患办的人说,就按照程序走吧,把孩子拉走吧。21日下午,因为医院没有太平间,孩子的遗体直接拉到了殡仪馆。

我22日去了太原医调委,那个时候晋中二院的负责人说,想走就走程序吧。

27日上午,市卫健委委托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对杨超宇的尸体进行尸检,目前尸体解剖已完成。下午,就把孩子埋葬了。

上游新闻:这个事实确实很让人痛心。

杨成:我儿子特别的孝顺,孩子小的时候,我和孩子的妈妈在外地工作,他被奶奶带大,奶奶特别疼爱他,他对奶奶的感情很深,手术前还怕奶奶对这个事情担心,另外还说,读博期间不能再从家里拿钱了。

硕士期间的导师给他的评论是:有仁以为己任的使命感、责任感,敢作为,有担当,可为儒门干城。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