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 | 三层马路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快来看看它背后都有哪些故事
09-03 14:49: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QQ截图20190903113637.jpg

据人民日报今(3)日头版报道: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三层马路”,背山面江,从江边看去恰好分为三层,隐藏着众多历史文化遗址和纪念馆,是重庆立体式交通的典型代表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交通运输先行理念,相关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有效助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立体式交通出现在城市运营系统中,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令旅客换乘更加高效。

“三层马路”:漫步其间,岁月静好

在这红遍全球的背后,“三层马路”究竟有何玄机?今天,上游新闻带你一起去了解。

“三层马路”紧邻李子坝传统风貌区和李子坝轻轨热门景点,是近年来李子坝一带比较受追捧的旅游线路。

单从交通来说,蜿蜒于李子坝山腰的“三层马路”就是一条盘山公路,沿着公路可以从李子坝到达两路口或鹅岭公园。而层层马路中间有很多景观步道,让“三层马路”更适合步行观光,享受山城步道的漫步生活。

三层马路老街区中正在改造提升的步道

通过步道,游客可以和位于“三层马路”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的轻轨近距离接触,也可以进入“三层马路”中间的咖啡馆、茶水点等,俯瞰嘉陵江江景。

站在三层马路上江景随处可见


沿路的咖啡馆成了打卡新景点

沿途最著名景点:知名网红“轻轨穿楼”

除了“三层”立体交通外,吸引游客前往打卡的还有“轻轨穿楼”。

timg.gif

去过轨道李子坝站的朋友都知道,这儿之所以成为热门景点,最大的亮点就是:2号线列车从居民楼穿过,楼即是站,站即是楼。

很多市民游客也很好奇:当初怎么决定把轨道车站修建在居民楼里呢?到底是先修建居民楼,然后在楼中打洞修2号线,还是2号线修好后再盖的楼房呢?

其实,1998年修建2号线时,在李子坝站的相同地点,一栋居民楼建造计划也已敲定。有关部门讨论再三,决定楼与轨道车站共存。

作为全国第一条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2号线经受住了检验的同时,也成为了重庆轨道交通发展最著名的一张“名片”。

重庆轨交发展:主城将形成“29线1环”

“轻轨穿楼”让无数人对重庆的轨道交通充满好奇与向往。根据相关规划,重庆市主城区至2035年将形成“22线1环”的线网布局,包含轨道快线、轨道普线,线网规模1252公里(不含璧山江津地区线路长41公里);规划至远景年形成“29线1环”的轨道线网,1473公里(不含璧山江津地区线路长57公里)。

微信图片_20190830095710.jpg

周边旅游:“三层马路”之下,重温红色记忆

李子坝因为三层马路,因为穿过居民楼的轻轨,因为电影《从你的世界路过》而被人们所熟知。之后,李子坝的上层成为了打卡热门目的地。大部分人却忽略了三层马路之下的李子坝公园。

2.webp.jpg

李子坝公园,又名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位于李子坝轻轨车站旁,背靠鹅岭(峭壁),面临嘉陵江(悬崖)的狭窄的漫坡上,全长1.8公里,面积共12万平方米,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

高公馆

5.webp.jpg

6.webp.jpg

高公馆为原四川省立教学院(现西南大学)首任院长高显鉴住所,原地址为上清寺252号,现修建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高显鉴,字咏修,号谦益。高公馆修建于1938年,时称生生花园,由三幢两楼一底的楼房构成,全是砖木结构,外墙是当时流行的燕窝泥,融中国传统和西洋建筑风格于一体,依崖而建,背山面水,梯廊楼阁,错落有致,是重庆建市时期的标志性建筑。

刘湘公馆

7.webp.jpg

刘湘公馆是重庆渝中区一处区文化保护单位,原位于李子坝186号,因多年失修成危房,所以被迁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进行了复建。刘湘,四川大邑人,在民国历史上是一位颇为重要的人物。“七七事变”后,刘湘出川抗战,1938年1月不幸在汉口病逝,逝前留有遗嘱:“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随后国民政府追赠刘湘为陆军一级上将。

李根固旧居

8.webp.jpg

李根固是川军抗日名将,系刘湘的老部下,1887年出生四川营山。曾担任国民党四川宪兵训练所所长、川康区宪兵司令、重庆警备司令、防空司令、新编第二十五师师长。2009年8月,李子坝公园内的李根固旧居,作为抗战遗址挂牌保护。

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

9.webp.jpg

军事参议院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有关军事咨询的最高机构。1929年9月,国民政府决定在原军事委员会有关厅处的基础上,成立军事参议院,直隶于国民政府。1938年该院正式改隶军事委员会,职责为有关战时军事研究与建议,主要责任是有关军事应行调查、编纂一切建议及有关军事的书报、图表、杂志等。1938年军事参议院迁往重庆綦江县东溪镇办公,该处则为城内办事联络机构。

交通银行印刷厂、学校旧址

10.webp.jpg

旧址前身为中央银行及第二十四兵工署,后为交通银行使用。该处由银行学校1#、2#楼、印刷厂及地下金库组成,建筑面积3644㎡(含1#、2#地下金库)。现新浪重庆办公楼即为原交通银行学校1#楼。

史迪威将军博物馆


史迪威博物馆位于重庆渝中区嘉陵新路63号,成立于1991年。早期为宋子文在重庆的行馆,1942年到1944年间,为史迪威将军故居。美国陆军中将约瑟夫·史迪威在渝担任盟军中国战区总参谋长、美军中缅印战区总司令、美国援华租借物资监督等职。史迪威博物馆是重庆重要的陪都遗迹。

上游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上游新闻、慢新闻、百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