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当你哭穷“吃不起猪肉”的时候,有人已经靠买猪肉股挣钱了!
09-03 11:27:5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近段时间,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让不少网友直呼“吃不起”。比起网友的“哭穷”,从去年10月以来,机构与北上资金就已经提前布局猪肉概念股,不少个股均走出了翻倍的行情。然而,与想象中不同的是,相关企业猪肉方面的收入并不理想,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今年猪肉产量可能会出现明显减产,但是考虑到替代品生产发展较快,今年肉类总体供应仍有保障。而从资本市场来看,由于相关猪肉概念股已有大幅增长,投资者未来投资猪肉概念股时,也应注意相应风险。

保价保量战打响:有城市开卖“限价肉”

进入7月以后,猪肉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面对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相关补贴政策,支持生猪补栏增养。

有关部门还将适时投放中央储备猪肉和牛羊肉,增加肉类市场的供应。此外,猪肉替代品生产增势明显。上半年鸡肉产量增长13.5%,水禽增加更快,牛羊肉也有所增加。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处长辛国昌近日表示,我国整个畜产品和动物蛋白的供应是充裕的,从牛羊肉和禽肉的生产来看都在增长,水产品生产也在增长。所以整个的肉类市场供应,特别是动物产品的市场供应,是没问题的,是有保障的。

据央视财经,近日,广西南宁市淡村农贸市场、华园农贸市场、官塘农贸市场等10个农贸市场,开始在定点摊位上架销售限价猪肉,限价肉按低于前10日市场平均价10%以上的价格销售,主要供应精瘦肉、五花肉、前后腿肉、排骨这4个主要消费品种,每位消费者每日购买不超过1公斤。

针对有消费者担心会买不到限价猪肉的问题,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称,限价猪肉的供应量,是根据全市前期市场需求量平均水平确定的。每个定点摊位供应1头猪,供应量较为充足,市民没有必要盲目“囤货”“抢货”。

除南宁外,莆田、三明、成都等地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

据了解,近期,福建三明、莆田两个县区推出猪肉价格补贴,其中,三明市明溪县在8月17日至10月7日期间的周末和中秋节、国庆节实行平价猪肉销售,莆田荔城区将于9月6日开始给予四项猪肉产品每公斤4元补贴,两地受补贴的猪肉产品均附加限购办法。

成都则制定了2019年市级储备猪肉投放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猪肉等肉类市场监测研判,督促落实进口猪肉商业库存,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

相关概念股上涨,有人已经靠买猪肉股挣钱了

比起因为猪肉涨价而“哭穷”的消费者,今年以来,不少投资者靠着提前布局猪肉概念股而赚得盆满钵满。

从2018年10月开始,猪肉概念股的股价就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猪产业指数自2018年10月19日下跌至历史低位的607.74点后便一路反弹,最高时涨至1618.63点,涨幅达到113.04%。

猪产业指数近段时间走势。来源:Wind

其中,不少个股均走出了翻倍行情,去年10月至今,主营业务为生猪繁育与销售的牧原股份上涨223.16%、卖饲料的正邦科技上涨379.02%、作为猪肉替代品的白羽鸡养殖龙头民和股份上涨187.22%、甚至连搭上“人造肉”概念的双塔食品,涨幅亦达到167.70%。

从资金的持股比例来看,机构资金与来自香港的北上资金在此次猪肉概念股的上涨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以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三只猪肉概念股的机构持仓比重为例,去年9月底至去年年末,机构在这三只猪肉概念股的持仓比重分别从17.57%,54.01%、50.41提升至23.15%,62.36%,56.49%。其中,去年以来上涨幅度最高的正邦科技,机构持仓比重亦是最高。

而从北上资金净流入来看,牧原股份的追捧程度最高,其陆股通占流通A股比例,今年以来不断提高,截至上半年末已经达到9.72%,而牧原股份的股价也在近日创下历史新高的82.48元/股。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猪肉概念股股价持续上涨,但不少以养殖猪肉为主业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却在下降。半年报显示,天邦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68亿元,正邦科技亏损2.75亿元,牧原股份亏损1.56亿元。

此外,猪肉价格上涨也利好了一些其他肉类企业。如民和股份半年报显示,因为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售价大幅上涨,收入增加,毛利上升,公司上半年营收增加133.31%;净利润增4618.23%。温氏股份尽管在养猪业务上出现亏损,但因为养禽业业绩表现良好,整体的营收和净利润仍然实现了20.22%以及50.76%的增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尽管猪肉概念股的上涨确实具有一定的逻辑基础,即受非洲猪瘟以及猪周期等因素导致的供求关系变化,但是这并不能够完全支撑起相关概念股的翻倍涨幅,上涨更多的是受资金炒作影响,里面有很多情绪因素,投资者不宜继续追涨。”

原标题:当你哭穷“吃不起猪肉”的时候,有人已经靠买猪肉股挣钱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