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房被坑,自己做开发商!身家585亿,白手起家成女首富
09-03 14:38:26 来源:腾讯新闻

吴亚军对员工非常信任,坚持消除上司和下属的区别,吴亚军不喜欢员工叫她吴总,总让员工叫她吴亚军。

如若列数国内白手起家的女富豪,身家585亿的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算得上首屈一指。

从记者到商人,在男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中硬生生闯出一片天地,两次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吴亚军的一生堪称传奇。

24.jpg

图片

1、3倍高薪的铁饭碗偏不要,辞职做记者

1964年,吴亚军出生在重庆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供销社职员,母亲是裁缝。吴亚军自小学习刻苦,上学时成绩优异,还常常会跳级,是个有口皆碑的好学生。考上大学后,吴亚军还在学校篮球队打了四年前锋。

1984年,大学毕业的吴亚军被分配到仪表厂工作。

有一次,厂里要和外国专家谈引进技术的合作,本来要高价请一个翻译,但20岁的吴亚军毛遂自荐,“我大学也学过英语,我来吧!”于是,吴亚军靠着妈妈教给她的裁缝技术,连夜做了一身令人眼前一亮的旗袍,摇身一变成了位得体女翻译。

此后厂子给吴亚军开出了每个月100多元的高薪,是普通工人的3倍。然而志存高远的吴亚军却毅然辞职,将这个令人羡慕的铁饭碗还了回去。

1988年,吴亚军进入《中国市容报》做了一名记者和编辑,借助这个平台,吴亚军对社会局势有了更高度清晰的认识,也为此后的创业累积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25.jpg

图片

2、买房被坑,那就自己盖房

六年后,吴亚军以重庆佳辰经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做建材生意,进一步铺垫了日后的房地产业务。

之后,吴亚军买了一次房,房屋延迟一年交付不说,入住之后天然气不通,客厅没有窗户采光差,气的吴亚军直拍桌子:盖房子,连最基本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那还谈什么?

因此,在吴亚军决心创业时,就选择了房地产——既然别人都盖不好房子,那我来盖!

由于之前糟心的买房经历,所以吴亚军下定决心,要把精力放在品质上。

1997年,龙湖地产做出了第一个项目“龙湖南苑”,为了这个项目,吴亚军用尽了所有心血。

对待工作的细致和专心,让吴亚军反复推敲每一个细节,因为没时间吃饭,吴亚军买了很多箱方便面放在公司里,每天只吃方便面。

直到有一天,一个同事问这方便面怎么还有肉,吴亚军愣了半响,没敢作答——因为吴亚军发现吃了太久方便面,方便面过期,生蛆了。

吴亚军的心血没有白费,“龙湖南苑”错落有致的庭院和空中花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气质和想象空间,楼盘成为抢手货,市民通宵达旦的排队。

26.jpg

图片

3、细节决定成败

吴亚军后来说:“任何一个决策都反复推敲讨论,本想第一个项目少犯点错误,结果一不留神居然成了精品。”

就这样,龙湖的名声逐渐打开。

除了质量好,吴亚军还有另一个杀手锏——够细心。

项目开盘前,大家都在关注该如何造势时,吴亚军却在脑子里过着每一个细节:

客户来了怎么坐、怎么吃、甚至怎么帮看样板房的人摆放鞋子,保安穿布鞋夜巡,组织老年登山活动多次踩点和评估等等。

细节上给客户种种体贴,造就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口碑,造就了龙湖地产。

吴亚军可以随时说出,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密度多少,怎样搭配出层次,搭配什么花草树木能够既美观又实用,甚至用多少号钢筋。

据传,后来王石来到龙湖地产参观,出来后看见进门前随意脱下的鞋子被掉转了方向,整齐地摆在门前,不禁发出感叹:“可怕的龙湖!”

27.jpg

图片

4、不做“吴总”,只做“兄弟”

吴亚军对员工非常信任,坚持消除上司和下属的区别,吴亚军不喜欢员工叫她吴总,总让员工叫她吴亚军。

员工觉得别扭,吴亚军就拍着员工的肩膀叫“兄弟”。

为了鼓励员工畅所欲言,在员工论坛里,员工可以匿名发表言论,甚至找吴亚军吵架。

“你怎么对待员工,员工自然怎么对待你。”吴亚军付出真心,也得到了员工的忠诚,公司里人人都在用心付出。

在内部员工眼里,吴亚军是一个工作狂,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

图片

“我只是一个做事的人”。吴亚军这样评价自己。

就这样,在短短20年内,龙湖地产就迅速席卷整个中国大陆,吴亚军也积累了大量财富。

吴亚军曾两次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2017年以320亿元身家,在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排名第七。

2018年,吴亚军的财富更是飙升到585亿元。

但即便如此,吴亚军还是非常低调,被比喻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

吴亚军用自己的成长向大家证明:成功不看出身,不看性别。看的是打拼和努力,更是勇气与决心。

原标题:买房被坑,自己做开发商!身家585亿,两成白手起家女首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