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元买的摆件估价300万?重庆警方破获“鉴宝拍卖”诈骗案
09-18 08:37:5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重庆居民朱女士,去年底在街上300元钱买了一个摆件。300元买来的摆件,被所谓的鉴定机构认定为“文物”,估价高达300万,等支付了数万元的推广拍卖费,又被告知海外拍卖时“流拍”了。近日,重庆警方对外公布了破获的一起以“文物类藏品”鉴宝为幌子的系列诈骗案。

受害人 朱女士:看上去很好看,做工还是很精细。出土的,从土里挖出来的,还有泥巴。

今年3月,朱女士将摆件拍照放到网上查询,很快就有人联系她,并加了微信。对方告诉朱女士,她买到了“扭转乾坤十二生肖”摆件是一件很值钱的文物。

受害人 朱女士:他说,我们公司免费帮你服务鉴定,也可以帮你推广、拍卖这些。当时一走进公司,当时公司的格局,布置看上去还是很正规。

这家机构里一个自称鉴定专家的刘经理告诉朱女士,她购买的那件“文物”估价300万元,建议朱女士交入场服务费,把文物拿到海外市场去拍卖。

受害人 朱女士:他说,这个入场费,如果成功后,就由买家出,这个钱会还给我们。他说,你底价可以定个268万就这样就达成了一个协议,交了1000块押金。

之后,朱女士又交了3.6万元的海外推广拍卖费,并签订了合同。

受害人 朱女士:他就发了些(推广)视频,反正很短,我也在问他。反正这个视频太短了,根本看不出。还有展览,他们那一次是拿到上海去展览 展览了一次,也是在屋里,很窄,人也很少 。就在问他,他说,拍卖的这些东西牵涉到别人的隐私,肯定就不能拍得太多。

考虑跟随公司去海外参加拍卖费用太高,朱女士便在家中等待5月20日新加坡拍卖会的结果,并通过公司业务员发来的视频,了解拍卖会情况。

受害人 朱女士:(拍卖会)第二天晚上,就给我说这东西“流拍”了。

随后,这家公司收回了拍卖合同,让朱女士改签了一个议价销售合同。但从此,公司对朱女士的问询回复就越来越少,直至不理不睬。

受害人 朱女士:6月19号就彻底联系不上了,我就感觉出了问题了。

集中收网打掉诈骗团伙 刑拘60人

实际上,有朱女士这样遭遇的远不止她一人,仅今年5月份,重庆警方就接到了好几起类似的报警。

受害人张先生手上有一块民国三年的银元,被这家鉴定机构估价60万。在陆续交了3.4万元后,张先生和这家公司签订了海外推广拍卖服务合同,参加所谓的沙特国际拍卖会。

受害人 张先生:当时那天他们所谓的拍卖会结束,我就打电话给他,问他具体情况怎么样了,就一直没有回应,我当时就觉得已经上当受骗了。

受害人庹先生的瓷器被估价200万,他在交了2万多元的拍卖服务费后,又花费3万多元,跟随公司一起去了马来西亚的海外拍卖现场。

受害人 庹先生:反正钱交了,就跟他说的不一样了,过去他说有人接待我,也没有什么人接待我,都是自己找去的,就在一个酒店里面,他给我们看原来看的视频那种,就一个多媒体,投影仪上有点照片那种。

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鸳鸯派出所民警 黄志刚:进行摸排以后,我们初步就了解了我们辖区总共有5家类似的可能涉嫌诈骗的公司,而且他们公司层级非常清晰,通过摸排,有对应的行政部,还有事业部,事业部下面分设一个业务组,每个组有3到10名的工作人员业务员。

今年6月20号,在掌握诈骗团伙的作案特点以及骨干成员信息后,警方集中收网,一举打掉这个诈骗团伙,当场查获大量作案电脑、手机、假文物、假拍卖图册等物品,抓获涉案人员116人。

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鸳鸯派出所民警 黄志刚:通过审查以后,我们刑事拘留了60人,现在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初步查实涉及诈骗金额680余万,涉及的群众有500余人。

假扮鉴定专家诈骗 莫信飞来横财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表示,通常这种“鉴宝拍卖类”的诈骗,犯罪分子会使出各种手段,让受害人相信自己能得到“飞来横财”,导致最终上当受骗。

办案民警分析,这个犯罪团伙租用高档写字楼,在社会上招聘一批根本不懂文物鉴定、拍卖的普通员工,经过统一培训交流话术和诈骗手法后,千方百计忽悠客户到公司免费鉴定文物。

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鸳鸯派出所民警 涂磊:见了面以后,这个业务员他不会一来就跟你谈业务,他会先跟你聊天,拉近关系,搞清楚你的家庭背景 文化程度、学历、还有就是收入情况,摸清楚你对自己藏品的心理预期。

随后,诈骗团伙内部人员会扮演“鉴定专家”“估价师”等角色,大幅虚高估价,并通过虚假网站和伪造的公司成交记录,让客户相信类似藏品的价格。

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鸳鸯派出所民警 涂磊:所有这些都是虚构的事实,估价越高,这个服务费相应就高,他们公司骗取的诈骗的钱就越高。第二个好处就是让客户沉浸在一种发财梦的幻想当中,产生一种不理智的冲动,勾结了一些境外的不法分子 ,在现场举办自编自导一场假的拍卖会,包括主持人,还有拍卖师,下面的举牌的群众,都是假的。

警方调查显示,这些公司所有的拍卖都是假拍、流拍,然后把视频发给客户,以此骗取钱财。警方提醒人们,现在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要相信所谓的“飞来横财”,更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原标题:假文物估价300万?重庆警方破获“鉴宝拍卖”诈骗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