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公安大练兵喊话停止暴力,全国9省份全警实战练兵有何深意
09-03 14:32: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进入倒计时。察时局关注到,在最近一个月内,包括广东、浙江、山西、湖北、云南、海南、广西、甘肃、上海等多地已经开展实战练兵活动。

9月2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接受媒体专访也表示,全国刑侦部门将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

公安系统全警大练兵有何深意?

察时局关注到,8月9日,公安部在《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中就此作出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实战练兵。

据悉,这是公安部时隔14年后再就全警大练兵出台指导意见。

广东公安罕见夏季大练兵,深圳率先“亮剑”

在公安部指导意见出台前,广东率先开展夏季大练兵活动。在此之前,广东省公安系统大规模举行夏季练兵并不多见。

据公开报道显示,7月30日,广东省公安机关举行誓师大会暨夏季大练兵活动,庄严宣誓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攻坚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全省所有21市的23个分会场聚集约1.9万人同步宣誓,练兵备战。

一周后,8月6日上午十点,深圳1.2万名警力率先在宝安海滨广场集结开展夏季大练兵活动。

媒体报道显示,为坚决打好打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仗,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砥砺担当、练兵备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深圳市公安局决定开展广东公安夏季大练兵“深圳亮剑”行动,旨在以训促战,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GA04_GA04_0253.jpg

据悉,练兵现场开展了反恐处突、海空联合巡逻、防暴三个科目的演练,50辆装甲车,200辆冲锋车,1200台铁骑摩托车,5架直升机,8艘船艇、2辆水陆两栖车以及其他装备分列周围,海陆空齐上阵,气势磅礴,场面震撼。

当日上午,#深圳亮剑#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时隔14年后,公安部再就全警实战练兵发布指导意见

就在深圳“亮剑”活动三天后,8月9日,公安部发布《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全警实战练兵。

察时局关注到,这是时隔14年后,公安部再次对全警大练兵出台指导性意见。2005年1月,公安部曾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的意见》,强调创新练兵组织形式,形成经常性的练兵制度,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大练兵作为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此次意见则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使命任务,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强化全警实战训练,锻造能打胜仗队伍。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还对实战训练提出要求。要求坚持全员参与,加强全警基本训练,加强警种专业训练,坚持练战结合,突出加强应急处突实战协同训练,迅速在全警掀起实战大练兵热潮,确保全警实战大练兵取得实效。

1.jpg

9月2日,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介绍说,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要求,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重要举措。

公开报道显示,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

至少有9省市区已开展实战演练

察时局也关注到,最近一个月来,包括广东、浙江、山西、湖北、云南、海南、广西、甘肃、上海等多地已经开展了实战练兵活动。

引起外界广泛关注的一场是8月17日,深圳公安举行深圳公安武警大练兵。当天演练现场,水车烟雾弹齐上阵,在模拟烟雾弹场景中,武警对持有木棍的示威者用粤语警告:“停止暴力回头是岸”。

而除各省市区外,全国公安刑侦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公安特勤部门也先后在组织开展实战练兵。

8月24日上午,全国公安特勤部门举行阶段性实战训练汇报,来自公安部特勤局以及31个省级特勤局的500余名特勤精英展示了5大类、20余个科目训练汇报,包括应用射击,防卫技能,特种驾驶,维和处突,警卫战术等。

据刘忠义介绍,全国公安刑侦部门也将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在此次练兵计划中,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将借助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平台,按批次调派基层侦查员来部级平台轮战轮训,同时安排欠发达地区派员参训,培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国家队”。

此外,刑侦部门还将加大专家人才培养力度,结合当前互联网犯罪形势,针对电子物证、声纹等新科技人才缺乏等现状,在今年已举办声纹培训班的基础上,举办信息网络犯罪勘查及电子物证人员全员培训。

原标题:深圳公安大练兵喊话停止暴力,全国9省份全警实战练兵有何深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