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是英国政坛的又一次豪赌吗?
08-29 17:35:4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当地时间8月2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一项议会休会请求。

这意味着,议会将被动拥有一个“悠长假期”,正式“复工”要拖到10月14日后,届时距10月31日“脱欧”期限还剩半个月。

半个月,还够搞定“脱欧”协议吗?约翰逊这一招在英国朝野激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不绝于耳,不满民众上街抗议,请愿网站上上百万人签名反对。

与2016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发起“脱欧”公投类似,约翰逊似乎也在通过一场政治豪赌来推行自己的计划。

上一场豪赌把卡梅伦和英国民众带到了如今的处境。这一场豪赌又能给约翰逊本人以及英国带来一个怎样的“脱欧”答案?


8月28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在议会大厦外抗议。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何为议会休会?

议会休会是一项理论上的王室特权,在实际操作中由首相建议、由君主下令行使,不需要经过议会同意。

英国议会目前正处于夏季休会期,定于9月3日重新“开张”。但根据约翰逊的新安排,议会将在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再次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将是70多年来英国议会最长的一次“被休会”。

——为何反对声如此之大?

“脱欧”时间紧、任务急,约翰逊的作法被反对者视为“釜底抽薪”。

“脱欧”都成“拖欧”了,难度系数大就不必赘述了。要知道,英国议会下院可是三度否决了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然而,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近在眼前,议会又失去了一大半对脱欧方案展开辩论的时间。议会复会后,留给议员们的时间窗口就剩两周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岂非大增!

——为何非休会不可?

当前,“脱欧”是英国内政外交最大的政策焦点。身为坚定“脱欧”派的约翰逊一直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截止期限前“脱欧”,达不成协议就实施“无协议脱欧”。

不过,英国议会曾明确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为避免重蹈前任黯然下台的覆辙,约翰逊此前曾表示,不排除通过议会休会的方式,让议员们无力阻止英国届时如期“脱欧”。


7月25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中)在议会下院进行陈述。新华社/美联

不过,真这么做了,约翰逊又说,自己并非要强迫议会达成任何协议,将留有充足的时间让议员们就“脱欧”问题进行讨论。

——谁在反对?

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说,此举是“对宪法的粗暴践踏”。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约翰逊的计划“不可接受”。

工党副党魁汤姆·沃森说,这是对英国民主的可耻攻击,“我们绝不让它得逞”。

在英国议会请愿网站上,有超过100万名英国网民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反对约翰逊的议会休会计划。按照相关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议会就应考虑对相关议题进行辩论。

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斯科特·卢卡斯直呼,约翰逊此举引发了自20世纪30年代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迎娶辛普森夫人以来英国最严重的宪法危机。

德国《世界报》发表社论说:“支持‘脱欧’者过去总是以欧洲民主制度存在缺陷作为脱离欧盟的理由。而现在,为了达到自身目的,他们却正表现出严重缺乏民主的态度。”

——有人能拦住约翰逊吗?

英国议会下院曾于7月18日通过一项修正案,明确反对绕过议会强推“无协议脱欧”。但目前看来,此举未能拦住约翰逊。


8月28日,在英国伦敦,人们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抗议。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一些英国议员正在请求苏格兰一个法庭裁定约翰逊让议会休会的举动违反法律。如果此举不能奏效,他们还在计划让议会通过一项法律,禁止“无协议脱欧”。不过,议会在9月至10月间的长时间休会将打乱这一计划。

此外,英国反对党方面可能谋划9月中旬前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试图通过迫使他下台的方法来阻止“无协议脱欧”。但这涉及复杂法律程序,时间也未必充足。而且,如果最终真的导致提前大选,英国政坛将更加混乱,“脱欧”之路将更加艰难。

——欧盟斗得过约翰逊吗?

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利用休会的方式不给反对党在议会下院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机会,实际上是要排除掉国内对手,那么剩下的唯一对手就只有欧盟。


8月22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会谈。新华社/路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说,约翰逊近日在法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以及在此之前访问德国和法国期间,就“脱欧”问题获得了德法领导人一定程度上的松口,这让约翰逊的底气有所增强。欧盟10月17日将举行峰会,如果英国提出的“脱欧”新方案在这次峰会上能够通过,那么英国就可以实现“有协议脱欧”。

赵晨说:“面对约翰逊这样一个比较强硬的谈判对手,欧盟拿不出有效的制约手段。但同时,欧盟内部又存在很强烈的声音,不愿重新开启与英国的谈判。所以,对欧盟领导人来说,10月17号的峰会将是一个关键节点。”

原标题:这是英国政坛的又一次豪赌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