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会重庆 > 正文
科普帖!智博会上这些“生僻字”,它们是打开未来智能世界大门的钥匙
08-29 20:3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博会题花1.jpg

8月29日下午,2019智博会落下帷幕。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上,来自全球科技界的企业大佬们在此观点碰撞,为重庆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出谋划策,也为全球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论坛中、会议中、专访中,他们讲到了不少“生僻字词”,而这些字词背后的技术,正是打开未来世界大门的钥匙,或将深度改变我们的生活。

A

关键词:开源

【原声传递】

“我们将通过内外部开放源代码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

什么是开源?此开源非开源节流的开源,它是指开放一类技术或一种产品的源代码、源数据、源资产,其实质是资产或资源(技术)共享,扩大社会价值,提升经济效率,减少交易壁垒和社会鸿沟。开源软件最大的特点是开放,这也意味着任何人在版权限制范围内都可以得到软件的源代码,加以修改学习,甚至重新发放。

随着主流的开发平台Linux、Android等逐渐开源化,早在2010年,腾讯的技术研发部门,就在“开放”战略下迈出了开源的第一步。至今,已有超过8000个优质项目在腾讯内部跨团队、跨部门、跨业务地被广泛运用。

腾讯为何如此重视开源?在8月26日的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上,马化腾也给出了答案。他说,如今产业竞争的主赛场正在由过去单打的PK逐渐变成双打的比赛。过去商业竞争往往围绕着垂直细分产业单打独斗,今天当信息化开始融入到各行各业,产业竞争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由垂直纵深的各个实体产业和横向延展的信息产业相结合,形成纵横交错的新搭档,可以说产业竞争已经演化为双打的比赛。

“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完全拥有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所需要的全部资源、技术和能力,产业割裂和技术脱钩将会损害整个人类长远的利益。”马化腾说,腾讯愿意内外部开放源代码,积极参与全球科技共同体的构建。

B

关键词:AI+ 

【原声传递】

“AI+时代到来,未来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百万亿级人民币增长的将是‘AI+传统产业’领域”——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 智造•未来—AI时代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论坛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如今,AI也将步入AI+的时代。

8月28日,在“智造•未来—AI时代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论坛上,李开复带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AI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下AI正在进入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未来给世界经济带来百万亿级人民币增长的将是“AI+传统产业”领域。

AI大家并不陌生,比如击败世界围棋冠军的AlphaGo。什么是“AI+”呢?AI+的概念其实很好理解,当AI技术发展足够成熟后,需要进入各行各业中,用李开复的话来说就是,“AI+将重塑各个行业。”

李开复说,AI的平台化是和电、互联网是一样级别的。发明电灯泡、电视机等,都不是独立开创的技术,而是基于电之上的技术。就像如今很多的网购平台,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开发的技术。

AI能对传统行业带来什么价值?李开复认为,第一是企业服务外包,赋能传统企业,降低重复性工作的时间,提升效率。第二是呼叫中心成本降低,这是语音识别的功能,这些呼叫中心能解放劳动力来做更有挑战的工作。

C

关键词:边缘计算

【原声传递】

“边缘计算是目前发展的转折点”——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尔·麦克纳马拉 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

8月26日举行的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尔·麦克纳马拉表示,英特尔正处在从以PC为中心到以数据为中心的转型中。“来到中国智博会我觉得非常合适,因为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智能网络的转型过程中,英特尔会极大地改进我们的生活、工作以及享受各种服务的体验。”

丹尼尔•麦克纳马拉介绍,未来分布计算和边缘计算运用将更为广泛。他认为,计算越来越分布,在网络里去实现分布式的计算,在设备到云之间实现可规模化的一种部署,同时我们要实现低延迟的边缘计算。

丹尼尔•麦克纳马拉说:“特别是边缘计算,这是目前发展的一个转折点。越来越多的海量设备成为边缘设备,需要对这些边缘设备产生的数据实时在本地进行处理,这正在改变企业运行的方式,并带来一些新服务,比如说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的应用,以及云游戏、AR、VR,还有各种各样的分布式内容的产业。”

在中国,英特尔跟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展开多方面的合作,推动在网关、数据包核心等方面实现网络功能虚拟化,以及边缘计算等方面的合作。

而在重庆,英特尔于2018年12月成立了英特尔全球规模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以数据为中心的世界中,帮助合作伙伴与客户加速5G与边缘计算的创新,同时孵化和培育初创企业,全力助推中国FPGA生态建设。

D

关键词:大智移云

【原声传递】

“城市必须智慧起来,‘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将构建全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建造施工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 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

8月28日举行的2019中国(重庆)智能建造暨建筑业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作了《智慧赋能建筑——2035城市与建筑发展技术前瞻》的主题演讲。吴志强说,“城市必须智慧起来,‘大智移云’等新技术,将导致全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建造施工方式。”

什么是“大智移云”?吴志强解释说,所谓“大智移云”,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云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交融渗透,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有望掀起新一轮产业变革。“智能化”形成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挖掘的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结合,又使大数据的产生与收集成为可能。“大智移云”彼此又相互关联,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需要云计算支撑,大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挖掘反过来助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使软硬件更加智能化。

吴志强说,人工智能(AI)、机器人、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VR)以及增强现实(AR)技术,都会在建筑、规划、设计、建造领域大规模使用。“传统建筑业作为粗放的手工业浪费大量原料,通过‘大智移云’技术达到数字化、精细化操作,使其变成一个智能、精确、精益、精道、精准的现代建筑业。加快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可使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