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启动建设:打造国内顶尖免疫研究平台!
06-30 15:30:40 来源:上游新闻

415.jpg

6月30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启动仪式暨生物医药院士论坛在重庆雾都宾馆隆重举行。启动仪式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唐良智市长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卞修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宁一,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重庆市人民政府熊雪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等市级部门,巴南区负责人及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重点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在“生物医药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子和、金宁一、卞修武分别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就国内外免疫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做了精彩报告。院士们表示,建设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是提升重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研究院起点高、基础好、环境优、后劲足,未来发展大有可为,将促进我国免疫学研究不断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推动相关产业和学术研究加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image.png

image.png

聚焦生物科技前沿  打造国内顶尖研发创新平台

"免疫学是生物产业(BT)的主干学科,其产品占BT产业的80%以上。"据重庆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3月19日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精神,抢抓国家生物科技战略机遇,提升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重庆加快推进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建设,研究院以免疫学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为基础,引进国家级人才10人以上,形成约30个课题组长的人才团队,瞄准生物科技前沿打造集理论和技术原创研究、免疫技术创新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免疫生物制品研发的国内顶尖的免疫研究院和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免疫成果转化平台。

“研究院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集聚国际化免疫生物制品研发团队,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及优化产学研新模式,肩负起科技创新发展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使命,实现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化,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我国免疫学科及生物高技术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吴玉章教授表示。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在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方面给予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支持,推动建设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助力全市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市级相关部门、巴南区还将共同开展创新人才政策试点,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发展。

构建“2+4+X”体系  推动12个在研产品进入临床

据了解,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将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达到国际认证需求的“2+4+X”研发创新体系。“2”:指疫苗、抗体;“4”:指多肽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免疫诊断、ARO(学术研究组织)服务;“X”:指免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中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基因解码中心、细胞解码中心、样本库、大型设备中心等。

“研究院将在重庆已有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平台基础上,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梯次推进国际第一个模拟抗原疫苗FDA、CFDA III期临床试验及产品上市,以及12个“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的在研产品进入临床试验。”吴玉章教授介绍。

同时,研究院建成后将充分依托国际化研发团队和运行保障体系,研发一批原创疫苗、抗体、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等;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ARO服务中心,汇聚国际、国内专业投资基金等高端资源,为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和国内外项目提供国际标准的全程ARO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630172449.jpg

完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  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巴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打造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要求,推动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1-5月,重庆国际生物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37%;实现规上产值同比增长9.86%;实现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58.92%,生物医药产业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实现逆势飘红。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为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搭建起一流的创新平台,为助推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表示。

为加快完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将以国际免疫研究院先行先试,推进运行经费包干制度、产权、成果、证书持有人制度、首席科学家与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度,提供有竞争力的企业落地政策和人员待遇,探索保税研发、境内关外、自贸区与电子围栏等的新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研究人员创造力、加速产业成长性。

同时,巴南区持续加大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强成渝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合作交流,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今年,已签约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重庆首个数字医学领域技术转移中心。加快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共建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与重庆理工大学共建国际生物城-重理工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国际生物城-重理工药学院校企人才联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等。

“下一步,巴南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为核心打造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使重庆大健康产业的科研创新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加速全市支柱产业迭代升级做贡献。”巴南区政府区长何友生表示。

上游新闻LOGO.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