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赛麟汽车董事长跟国资股东翻脸:自称遭构陷,真相必定会胜利
06-30 16:19:20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深陷危局的赛麟汽车,内部博弈还在继续。

6月30日,记者从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赛麟”)内部人士处获知,江苏赛麟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南通嘉禾”)给员工发了一份告知书,称由于江苏赛麟董事长、CEO兼法定代表人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为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江苏赛麟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并责成江苏赛麟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执行和落实。

南通嘉禾在告知书中声明,此举完全是基于保护江苏赛麟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构成对江苏赛麟承担任何股东责任以外其他责任或义务的承诺、保证或类似安排。

对于南通嘉禾的这一告知书,多名江苏赛麟员工告诉记者,感觉自己被迫离职,“国有股东都避而不谈员工5、6月份工资一事,估计要工资更加遥遥无期。”

记者走访了解到,江苏赛麟上海公司的办公地在6月23日遭到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一周前,江苏赛麟如皋工厂也被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贴上了查封公告。

多名江苏赛麟上海和如皋员工均告诉记者,本该在6月10日发放的5月工资,目前仍未发放。

江苏赛麟上海员工李一(化名)告诉记者,公司在北京、江苏如皋和上海三地的所有项目已经全部停掉,员工已无工作可做。

对于这一局面,王晓麟坚称“锅”不在他。

6月30日,王晓麟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称,江苏赛麟资产负债率仅为33%(除去南通嘉禾的高利贷,公司资产负债率只有8%),公司3年完成了厂建并造出3个车型,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倒下,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原因,是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他和外资股东,导致江苏赛麟运营陷于停滞,上千员工停薪失业。

得一提的是,王晓麟曾于6月10日、17日两次发内部信称,公司的难以为继是因为乔宇东的“诬告”。

2020年4月27日,自称江苏赛麟前法务人员乔宇东的微博用户,实名举报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贪污巨额国资。乔宇东早在去年10月就向有关部门开始实名举报。

王晓麟表示,今年4月乔宇东举报事件发酵后,如皋开发区明确禁止江苏赛麟公关团队做任何处理,并且将不许回应的指令下达到各部门。“而南通嘉禾为了夺取公司资产和控制权,在过去两年多多次拒绝外方股东和公司融资顾问提供的股权和债权融资(6.5-8.5%利率),迫使公司在资金链即将断裂时以10-12%的高利贷向其贷款,并以外方股东段权作为抵押”。此外,江苏赛麟账户被冻结,在王晓麟看来,也是供应商应如皋政府的要求。

王晓麟还称,根据合资协议,南通嘉禾和如皋政府应提供40亿元的流动资金保障和3%的利息补贴,但南通嘉禾仅仅提供了25亿元的流动资金,而且是以高利货和强制抵押的方式。

按王晓麟的说法,在员工工资出现问题后,自己和外方股东多次要求召开股东会积极应对,但南通嘉禾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同吋要求公司提前还货,并借此冻结公司资产和外资股东股权;如皋工作组以所谓调查为名,和如皋开发领导和南通嘉禾董事深夜赶到上海办公室,“通过非法途径强行索取江苏公章和他的法人代表章,未经公司同意,以公司名义三方公司签约,切断公司水电,冻结公司资产;非法拘禁外资股东法人代表,以各种手段给其罗织罪名。”

王晓麟表示,南通嘉禾无权代表股东会或董事会作出处置员工和资产的决定。他还称,自己为了解决公司的问题一直忍负重,在中外股东之间撮合。“今天,公司已经被国资股东非法侵占,我也知道,当我撕下对方最后一块遮羞布后,我也许会被封号,也许会被扣上各种罪名。但是,真相必定会胜利。本人和并将同时向中纪委、省纪委,以及中外媒体逐步公开相关资料。”

此前的6月17日和23日,南通嘉禾以企业借贷纠纷为由通过南通中院查封了江苏赛麟如皋两家工厂和上海分公司。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南通中院还于6月17日冻结了江苏赛麟四个外方股东所持赛麟汽车的股权,数额分别为18.95亿元、18.8亿元、17.76亿元和11.07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赛麟股东为南通嘉禾、南通威蒙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威蒙”)、如皋萨林混合动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萨林”)、南通狮迈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狮迈”)、如皋积泰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积泰”),五个股东对应持股比例为33.42%、17.76%、18.95%、18.8%、11.07%。

南通嘉禾是江苏皋开投资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皋开投资则全资隶属于如皋市政府(授权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据媒体报道,江苏赛麟其余四个外方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晓麟。

据媒体报道,江苏赛麟本计划于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去讨论对公司员工进行权益保障,王晓麟会以视频方式参会。6月27日,南通嘉禾通知会议取消召开。

对于南通嘉禾取消股东大会的原因和江苏赛麟员工拖欠后续处理情况,记者联系多次拨打南通嘉禾董事长电话,但未能接通。南通嘉禾财务总监告诉记者,关于江苏赛麟一事,如皋市已经成立专门的项目组,一切回应以项目组为准,南通嘉禾方面不会做额外的说明。

如皋市政府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如皋针对江苏赛麟被实名举报一事成立了调查组,目前仍未有调查结果,“一段时间后,王晓麟和南通嘉禾谁对谁错,很快就会很清楚了。”

原标题:赛麟汽车董事长跟国资股东翻脸:自称遭构陷,真相必定会胜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