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摄影师租下无敌江景房 凡来拍照者68元一位
06-30 15:3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下午5点,“观景台”上一排三脚架已摆好,正对面是迤逦的渝中半岛。6、7名戴着口罩的摄影爱好者正在调试相机和角度,期待着接下来“大片”的诞生。

这个“观景台”其实是南滨路一栋公寓30楼的阳台,拥有绝佳江景。重庆资深摄影师九土以不菲的价格将这间住宅租下居住,专心拍摄山城美景,同时也向其他摄影爱好者敞开家门,打造成为一处“私家观景点”。

一年六七万租下“无敌江景房”

摄影师姓罗,大家都习惯叫他九土,从事摄影已四十余年,当过多年媒体记者,目前是一名自由摄影师,兼从事摄影培训。

去年10月,他在南滨路租下这一套清水房公寓。在这个热门地段,已很少有可出售或出租的房源,九土寻觅了好几个月才找到。房东是个外地人,眼光极其挑剔,这套房不租也不卖,已空置了十来年。

九土特意找了中间人前去“谈判”。一听说九土是做摄影的,又相当痴迷拍摄重庆美景,房东点头答应,但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只能简装,不能改变房屋结构,租金抵押半年,年租金大约六七万元。

九土一一应诺。租下这套无敌江景房后,他几乎没有怎么装修,保持了水泥地、大白墙的原始面貌,只做了简单软装,添加了几盆绿植,倒也别有风味。

“这下可以拍个够了!”刚住进来时,他守在阳台不舍得离开,270度的江景,对面就是朝天门码头、来福士、两江汇流,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多少摄影师梦寐以求的美景啊,他常常坐在阳台,一连按下上百次快门。

虽然自己过足了瘾,但一年的房租并非小数目。不过,九土心中早有打算。

他决定,将自家家门敞开,让其他摄影爱好者也可以进来拍照,收取一定的费用。

做好安全措施向摄影爱好者开放

做出这个决定,九土有自己的考虑。

说起重金租下这间“江景房”,九土其实有些无奈。这栋楼的楼顶,他十年前就来过。他为了拍摄家乡各个角度的美景,去过很多地方。凭着职业摄影师的敏感性,他探听到这栋楼的顶楼可以拍到渝中半岛美景。然而,当时除了住户,其他人一般不能进入,尽管向保安说明只去楼顶拍摄,还是遭到拒绝。

历经多次被拒,最终九土好不容易上了顶楼。不仅空间狭窄,有安全隐患,还会遇到和其他摄影爱好者抢机位等问题。后来楼顶也封闭了,彻底无法进入。

“要找到一个适合拍摄的地点,很不容易。”他说,现在不少好的观景点都被知名楼盘所盘踞,于是想到了这么一个办法。

为了迎接其他摄影爱好者到来,九土在家里张贴起告示,提醒拍摄者勿高声喧哗,以免影响到邻居。还特意请工人师傅将窗户栏杆朝内移了20厘米,避免大家在拍摄或换镜头时,镜头盖等物品不小心掉落下楼等安全隐患。

每天十多名摄影爱好者上楼拍风景

权衡之下,他设置了每人68元的“门票”。对于这个收费,九土说,来的人都觉得合理。除了提供场地不限时拍摄,他还会供应茶水,以及水饺、汤圆等简餐——因为摄影爱好者们往往在机位前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舍不得离开,来不及出去吃饭。同时,他还会给与拍摄者一些简单的指导。 

要来九土的家里拍摄,通常需要提前预约,以便控制人数。他认为,要是阳台上站得太满,人挤人,会影响拍摄体验。即使是最火热的黄金周,他也坚持每天只接待20个人。

来这里的大都是摄影者“发烧友”,不少还是省市级摄影家协会成员,具有专业水平。有从成都、贵阳特意赶来的,也有来自广州、香港等地的专业摄影师。他们通常是在摄影群里互相传播这个消息,知道了九土的阳台是个绝佳的拍摄点后特意赶来。

“除了‘一棵树’,希望有更多角度拍摄重庆。在九土家的阳台上,能拍到桥、夜景、两江交汇、船轨,都是满满的重庆元素啊,很有代表性!”专程从西安赶来的张毅学摄影不久,从摄友们那里知道了这个地方,拍摄后感叹“不虚此行”。

还有人干脆“月租”

70多岁的彭先生带了一个鼓鼓的相机包,装着几套相机和镜头,他每一两周都会来一趟,还开玩笑说,可以办一张“年卡”了。有的人还嚷着在九土卧室里摆一张小床,可以从深夜拍到天亮。

还有人干脆就租了一个固定机位,拍延时作品。机身用防水塑料布包裹,只露出镜头,配上不间断电源,设定好每隔一段时间自动拍摄,一周、一个月拍下来,能呈现出昼夜更替和季节变化,目前长期“住”在这里的就有三台相机。

九土说,除了阳光明媚,遇到一些特殊天气,家里也很容易预约满员。比如阴雨天,能拍出烟雨朦胧的感觉;遇到雷暴天气,一道道闪电如同天空撕裂了口子,整个渝中半岛呈现出魔幻的壮观景象,同样会让摄影师激动不已。

聊嗨了请客烫火锅

九土的阳台全天候开放,摄影爱好者通常下午 4、5点前来,找好机位,拍摄日落加夜景,从华灯初上,拍到灯火一盏盏逐渐熄灭,晚上11点多,才心满意足地走了,

九土是个性情中人,也不会计较太多,只要是客人进来了,不限时,随便拍。有时候聊开心了还会请他们去楼下烫火锅,喝啤酒,谈摄影,聊人生。

“这就是我阳台上重庆的风景”

九土未来有个打算,在阳台上安装24小时不间断的摄影头,做一个“24小时直播重庆”——曾经有在外地定居的重庆朋友曾对他说,虽然身在外,但对时刻关注重庆,家乡的阴晴雨雪,江水的起伏涨落,都成为心头的牵挂。要是能随时看一眼,也能解思乡之情。

他还有一个心愿:重庆独特的立体地形造就了与众不同的景色,已成为城市名片。为了每个人都来感受山城不同角度的美,他建议,多修观景平台,同时,凡是能欣赏到夜景的高楼楼顶能够尽量开放。

九土认为,虽然目前大多楼顶出于安全考虑是关闭的,但其实可以通过规范性的引导,通过收费的方式,增加安全设施和安保措施,不仅满足了摄影爱好者的需求,还能解决就业,是个双赢的办法,他称之为打造“阳台经济”。

“摄影师是最佳视觉传播者,希望通过更多美好的照片把重庆最美的一面宣扬出去。”九土本人也是个不折不扣的重庆风景摄影发烧友。每天早上4点,他会起来查看当天天气。若是晴好,他会选择前往一个高地进行拍摄城市全景。以前是去南山,现在可以就在自家阳台上拍摄,省了不少事。“即使是在同一个地方,每天拍到的景象都会不一样。”他最近痴迷下雨前,城市屹立在密布的乌云之下,显得壮阔、大气。而雨后初晴,城市通透得像刚洗过一样,也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天气。

“每次按下快门,山城都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每个姿态都美极了。我想一直这么拍下去,这就是我阳台上重庆的风景。”九土点上一支烟,有些深情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