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莲花池沉下,看台席搭起,上游记者带你提前“入戏”《如梦之梦》
02-20 19:11:51 来源:上游新闻

0220_1.jpg

微信图片_20190220193359.jpg

春节长假后再次走进重庆大剧院大剧场,一切早已变了模样。上游新闻记者对此地本无比熟悉,但在节后连续三次的独家探访中发现,改变正一点点实现,不见了宽敞的舞台、空旷的坐席,如今,整体下沉的舞台中央成了四四方方一个凼凼,一楼千余观众席被幕布盖住,一座俯冲状阶梯形看台席自中间升起。

座位工程近乎重建,可谓浩大,一切都是为了22日起上演的剧场史诗《如梦之梦》。“剧场改建和前期布置从12号开始,工程之巨大是重庆大剧院十年之最。“大剧院经理伍毅向上游新闻感慨。好戏就要开场,不同坐席观众如何欣赏?20日上午,记者步入“莲花池”提前“入梦”。

“莲花池”

是观众更是戏中人

整个剧场改建、舞台布景工程持续一周,如今还有一些收尾工作尚在进行。记者的探访照例从后台开始,还没正式进入后台,便在化妆间走廊注意到一个有趣细节。不同颜色胶布贴在地面成了方向箭头和“东穿场大路”等字样的路标,记者印象中,以往演出从没有过如此状况。

0220_8.jpg

“因为整个剧涉及30多演员100多角色,服装更是上千套,原本的后台在改建之后已经愈发狭小,容量不够,剧组只能把整个化妆区规划成后台的延伸,演员们需要迅速穿梭完成换装,因此会有这样的指引标志。”伍毅笑说,剧场史诗确实阵仗大,这架势他也第一次见。

穿过后台,眼前便是传说中的《如梦之梦》“莲花池”。这片座位区由主舞台下沉1米而来,也就是说,该区域观众将在本属于演员的位置观赏,不但座椅可以360度全方位旋转,环形舞台基本无死角,更有趣的是,一条红毯贯穿池中央,演出时很多演员将走过红毯,观众触手可及。观演位置的解构重置,也是该剧上演六年来不衰的话题。

“都说《如梦》票难买,其实想坐莲花池更是难上加难。”《如梦之梦》舞台监督张瑞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随剧组巡演多年,有过各个座位区的观剧体验,“坦白说并非莲花池比其他位置优越,我觉得对于欣赏话剧来说,莲花池中观众的特殊之处在于,因为身处环形舞台包围,以及演员穿过座位区等因素,他们会感到自己除了看戏,也在演戏,事实也如此,对看台席观众而言,莲花池与环形舞台是有机融合的,所谓人在戏中,前所未有的代入感,像是与演员一道做了一场长梦。”

看台席

洞若观火俯瞰众生

0220_6.jpg

不过身在戏中,也有代价,所谓“当局者迷”,与看台席相比,莲花池中观众总归是很难顾及全局。这个观看的缺憾,上游新闻记者很快感受到了。在随机选择了莲花池中几个方位坐下后,记者发现,360度旋转听上去洋气,但陷身其中的确会感受到某种束缚,你可以自由选择视角,却难以感知整体视野,不过,一抬头也还有点额外福利——头顶都有布景悬吊,这一点观众席无法看到!

要想收获传统的整体的剧场体验,还得爬上高高的看台席。其实也并不高,记者数了数,新搭建的这块区域大概有16排,每排28座,基本上从看台席中间稍往上区域俯瞰正前方环形舞台兼莲花池区,不多不少,洞若观火,演出全貌可以恰到好处收入眼底。

“我个人觉得看台座位也很不错,位置比较高,方便看到舞台全貌,并且有些戏份的舞台效果,也只有这个区域能最完美看到。”张瑞举例,比如剧中有个关键场景——古堡外的湖,在光影的打造下,整个莲花池都会显示出波光粼粼的感觉,“这可是莲花池观众看不到的效果哦,并且,要提醒莲花池观众的是,因为他们进场必须穿越舞台区域,因此绝无迟到入场的可能。”

比看台席更高的,还有大剧院本来的二楼与三楼数百个座位。记者目测之后有些担心,似乎因为角度问题必然有所阻挡,最高处观众难以看到演出全景,对此伍毅解释,“这一块我们也考虑到了,在演出时,东西两侧的布景上方会安装摄像机,舞台台口两侧会有两块幕布,视野遮挡部分的剧情将实时投影在幕布上,现场还有导播台负责切换。”

他补充道,这些区域主要是低价学生票,“演出成本不低,但我们也希望最大程度为更多同学创造机会与高雅艺术近距离接触。”张瑞也表示,从以往巡演经验来看,不同坐席区观众都反馈良好,“话剧是种现场感极强的舞台艺术,只要你在现场,一定会收获自己的感动。”

上游新闻记者 赵欣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