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歌王”刘欢:带姚贝娜“上”《歌手》是我的心愿,如今终于实现
04-13 11:36:26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0413113811.jpg

何炅哭了,李锐哭了,大众评审哭了,就连媒体记者也暂停了对比赛结果的猜测,安静下来,盯着《歌手》2019总决赛直播画面,一曲《甄嬛》之后,压轴献唱的刘欢开始发表感言。

他说,“我有个期许总算实现了,我把她的歌曲带到了这个舞台,她生前最希望来这里。”他说的她,正是早逝的歌手姚贝娜,两人那段亦师亦友的友谊,至今仍是一段歌坛佳话。

4月12日落幕的“歌王之战”就这样划上句点,竞演本该弥漫硝烟,刘欢的肺腑之言却让白热化的比赛忽然温情缱绻。众望所归,刘欢摘得“歌王”,这结果,让一向挑剔的网友也没啥话说。

微信图片_20190413113817.jpg

最终定音的《甄嬛》里,刘欢将电视剧《甄嬛传》歌曲《金缕衣》《菩萨蛮》《凤凰于飞》重新编排,加入姚贝娜原声,纪念了师徒二人首次合作,也营造出“隔空对唱”的效果,感人至深。

被感动的观众中,就有以严格犀利著称的乐评人耳帝,他写到,“最后(刘欢)与姚贝娜共唱到‘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时,更是将对一个英年早逝的灵魂的缅怀散发到更深远且广阔的境地中去。时光易逝,珍惜当下,在有限的时间之中珍重眼前之人,紧握命运之手。”

与姚贝娜“同台”显然也触及了刘欢内心的柔软,记者注意到,他在一番诉说后明显十分动容,从舞台下场时似乎略有踉跄,李锐等人赶忙在旁搀扶。

收拾好情绪后,刘欢与齐豫、杨坤等歌手来到媒体间与记者见面,此时他已成为《歌手》节目第七位“歌王”,再度聊起他压轴歌曲的选择时,他说,“姚贝娜是我们全家的好朋友,(带她‘上’《歌手》)这想法在我答应来《歌手》的时候就想好了,但一直没讲,因为我觉得我必须唱到最后,把她的声音带到最后的舞台上,一直到今天,我这个愿望达成了。”

刘欢回忆,2015年姚贝娜去世,生前曾给他讲过很多次,特别向往《歌手》(当时叫《我是歌手》),“我觉得这就是我来《歌手》的一个心愿,今天终于达成了。”

至于“歌王”荣誉,刘欢表现得很谦虚,“这个舞台只有歌,没有王”。他觉得整个过程跟其他歌手学到了很多,“互相吸取养分,尤其认识了很多年轻朋友,他们的音乐非常让我触动。”

至于接下来的工作,刘欢直言想休息了,“这阵子有点太辛苦了,完全不是我的工作节奏,我已经很长时间闲云野鹤,很少这么紧张地做一件事,所以先休他两个月假再说吧,至于再做什么歌,看有些什么灵感再说了,其他时候,用我们北京话讲,就‘歇菜吧’。”

上游新闻特派记者 赵欣 长沙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