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云为“996”工作制站台:不多付出怎么成功?律师:“996”涉嫌违法
04-12 19:2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在某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有人发起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抵制某些公司实行的“996”工作制,此举立即得到很多人响应。

对于这个有争议的话题,4月12日阿里巴巴官微分享了马云996的看法。马云表示,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成功?

 

马云: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怎么成功?

所谓“996”,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和晚上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

对于996,马云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表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马云在交流中对阿里的员工们说。“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马云在内部交流中谈到了阿里的年轻人如何成长、如何实现理想、如何通过公益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等一系列话题。“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

 

“996”背后:互联网红利下滑

为何“996”工作制受到众多互联网公司的推崇?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认为,互联网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创业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尤其不易,特别是在创业初期,因产品研发、市场推广、业务运营等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员工加班频繁也属于相对比较常见的现象,从企业发展阶段及员工工作岗位、性质等角度而言,加班也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圣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伟律师认为,本次舆情的爆发,从表面上看是因为“996”工作制不符合劳动合同法“一天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加班上限不超过一天3小时及一个月36小时,加班工资不低于平时工资的1.5倍”的规定。而从更深层次分析,“996”的背后是互联网发展初阶段红利下降后,互联网公司出于节约人力成本的考虑,更加强调单个人力资本的产出价值。

 

律师:“996”工作制涉嫌违法

赵占领认为,虽然“996”的存在有一定的客观合理性,但仍然是违法行为。现行劳动法为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如果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因此,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加班时长受到限制。实行996工作制的情况下,每月的加班时长肯定超过了36个小时的法定上限,因此是违法的。同时,对于员工加班,用人单位还需要依法支付加班费。

上海市百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冰律师认为,“996工作制”严重违反了我国劳动法关于工时制度的规定。劳动法规定的工时制度,旨在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属于强制性法律规定,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不得随意约定延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