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遗物回渝 她曾扣下女儿的出国“陪伴”报告
04-12 19:10:55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简介:

丁雪松(1918年5月 — 2011年5月),女,四川巴县人(今重庆市巴南区)人。中国第一位驻外女大使。著名作曲家郑律成之妻。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8b82b9014a90f603b23e93bb3312b31bb151ed44.jpg

△丁雪松(图片来自网络)

几百本书、书柜、书桌、沙发,甚至在驻外期间穿的旗袍……4月12日,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的遗物“回到”巴南。在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文物库房,丁雪松女儿郑小提坐在母亲生前常坐的电脑椅上,“感觉又像回到了我以前的家。”

11件旗袍向外展示新中国女性形象

4月8日,装载着丁雪松生前遗物的集装箱,在北京装车出发。11日,这些物品运送到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4月12日,当郑小提再次见到母亲的遗物时,眼眶有些发红,“感觉又像回到了我以前的家。”这个“家”,有丁雪松生前穿的衣物、有她翻看的书籍,也有她常坐的沙发。

att_1637857.jpg

而这些遗物中,11件旗袍是最让郑小提难以忘怀的。

“妈妈驻外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她定制了旗袍,她要向世界展示新中国女性的形象。”翻看母亲的旗袍,郑小提忍不住拿着旗袍在自己的身上比了比,“我穿旗袍就是没妈妈好看。”

att_1637859.jpg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旗袍中,虽然有当时比较流行、较为沉稳的黑色、蓝色,但仍有天蓝色、米色、粉色、绿蓝色等较为鲜艳的色彩。其中一件豆绿色的旗袍,其盘扣还点缀着桔红色,“那时的做工,真是精致。”郑小提感叹。

att_1637858.jpg

“那时候,妈妈参加酒会、出访都会穿旗袍。”郑小提说。

女儿出国“陪伴”报告 被她“扣下”

对于妈妈的印象,郑小提说,“没有太多锁碎的陪伴,她是职业女性、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还有些严苛。”

丁雪松的严苛,让人觉得有些“不近人情”。

郑小提还记得,丁雪松在荷兰时,有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申请让女儿去陪伴她,“因为一般来说男性大使会有夫人陪伴。爸爸当时已经去世,我可以去陪伴妈妈,同时可以去荷兰皇家音乐学院深造。”

从事音乐工作的郑小提在得到消息后,对这次外出很期待,然而等了半年一直没等来消息。“后来工作人员才说,报告在妈妈那里被扣下了。”没忍住去问妈妈的郑小提得到答案时,“虽然失望,但还是理解她”。

“妈妈说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大使,不能开先河把自己的孩子弄到国外。”郑小提说,“这就是我妈妈。本来我去陪她是合规定的,但那一辈人就是那么一个思想境界。”

回故乡考察 吃住都要求秘书支付费用

丁雪松的境界,还从其侄女婿梁光华的讲述可以看出。

1993年,受委派丁雪松回到重庆,考察三峡大坝。“当时她从北京到宜昌,再由宜昌坐船回到重庆在木洞下船。”梁光华回忆,当时丁雪松在木洞住了一晚,吃了两顿饭。

“其中一顿饭是别人打的一条鱼送到家里。姑姑第二天就告诉相关部门,让他们告知住宿和吃饭用了多少钱,她要自己支付这些钱。”在和亲友吃饭时,丁雪松还不忘嘱咐自己的亲属,让大家不要因为她向政府提条件、换工作。

对自己和亲友“严于律己”,但对于故乡的教育,丁雪松却是很慷慨。

捐一年工资 帮木洞镇小学修了第一栋教学大楼

1984年,得知木洞镇中学800多名师生还挤在她60年前读书的福音堂教会学校内,镇小学1000多师生还在禹王庙和慈光寺内,学生书桌大多还是解放前单板四脚的书桌时,丁雪松给时任木洞镇党委书记马永光写了回信,捐款500元,并题了“振兴中华育英才”的词寄往木洞镇。

郑小提回忆,“当时母亲的工资每月只有几十元。母亲还在信上说,希望她今后回故乡的时候,能看到新学校和学校的新面貌。”

在丁雪松的鼓动和支持下,木洞镇掀起了集资办学、捐资助学的热潮,共集资7万多元。在县财政的支持下,镇小学修了第一栋教学大楼,镇中学也搬到新的地方,并有了教学大楼。木洞镇的教育从此旧貌换新颜。为此,木洞镇还立了一块碑,以作纪念。

丁雪松故居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郑小提送回的丁雪松遗物中,有她任大使时获赠的纪念品。这些纪念品,有荷兰的陶瓷风车、有丹麦的小美人鱼……由于年代已久,一些纪念品已经破损。

att_1637861.jpg

“我们都会进行修复,修复后,会送到木洞丁雪松故居。”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黎明告诉记者,丁雪松故居已经修缮完毕,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

e8399b97263487e9b19bdaa085a24828.jpg

△丁雪松旧居始建于清末民初,最初为典型的川东民居。

对话:

上游新闻:怎么想到会把妈妈的遗物送回巴南?

郑小提:有一次妈妈很不舒服,我听到她叫“幺婆”,我觉得这声“幺婆”就是她对故乡的想念。而且她的故居也修好了,正好有这么一个契机。

虽然妈妈十几岁都离开重庆,离开巴南,但一直乡音未改,她的遗物送回巴南,也是理所当然。

上游新闻:你提到生活中其实妈妈并没有太多照顾你,但你受妈妈的影响却很深,为什么?

郑小提:对,我妈妈给予我们的并不是很锁碎的、在生活上的照顾,更多的是她对工作的态度,这对我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上游新闻:能具体说说吗?

郑小提:她很有担当,也很有勇气。她得知自己将成为第一位女大使,需要做很多开拓工作时,她虽然有些担心,但还是勇于担当。真的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是一位真正的职业女性。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