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息借你1万元! 这18个社区的居民点进来看下
04-12 16:09:3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37752 (1)_副本.jpg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少不了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如今,小伙伴的日常生活中又将多一个给力的“帮手”。

4月12日,重庆市慈善总会“社区阳光基金”启动活动举行。该基金是重庆市慈善总会针对城镇社区困难群众而设立的扶危济困救助基金。主要用途是帮扶城镇社区贫困群众,以及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临时性、突发性困难,以互助为主、救助为辅的方式实行。

首期出资540万元在18个社区试点

据介绍,“社区阳光基金”由中国石油、重庆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设立。首期共出资540万元,在主城八区、潼南区、永川区和彭水县的18个社区进行试点。

重庆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陈焕奎表示,每个社区阳光基金总规模不低于50万元。其中,中国石油、市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其余资金通过区县慈善会协调配套、社区居民自愿捐赠、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筹集。

“社区阳光基金的使用范围为本社区居民,主要分为互助和救助两种方式。”陈焕奎说,社区居民确有困难急需,可以借用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互助金。借款为短期无息借款,一般为六个月,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另一方面,对于社区内特别困难的居民(含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批,在社区张榜公示三天无异议后,可进行救助,救助次数原则上一年一次,金额不高于2000元,社区年救助总额不得超过社区阳光基金总额的20%。

每半年在社区内公布资金运转情况

谈到如何管理和使用好社区阳光基金,陈焕奎介绍,社区阳光基金由区县慈善会、社区、居民代表共同成立基金管理委员会,行使对资金的借用及回收、救助审批等管理职能。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半年将资金运转情况在社区内予以公布,并抄送给市慈善总会。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基金账户均设在各区县慈善会。

“目前,城镇社区还有部分特困人员和低收入群体,他们吃穿不愁,但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存在许多困难;还有一些人因家庭突发事件造成了临时性困难,他们迫切需要得到扶持和救助。”陈焕奎表示,设立社区阳光基金,使社区有了稳定的慈善资源,可以通过互助、救助的方式,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部分资金需求,对救急救难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新闻多一点>> 

哪18个社区进行试点

渝中区归元寺社区、厚慈街社区;

江北区建东社区、工校社区、兰溪社区、建北社区;

沙坪坝区石碾盘社区;

九龙坡区民主村社区;

南岸区辅仁社区;

北碚区新房子社区、奔月路社区;

渝北区凯歌路社区、绿茂社区;

巴南区红光社区、合建社区;

永川区宝丰社区;

潼南区东风社区;

彭水县靛水社区。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