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技术硬核!重庆网红大桥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
04-12 13:37:09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工程揭晓,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上榜,这也是重庆此次唯一获奖的工程。 

东水门大桥

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工程建成了世界最大跨径双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世界最大跨径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世界第一座单索面双桁片斜拉桥。

工程两桥同型、两位一体,相互映衬、独自成景,与环境高度融合协调,是集综合交通、人文景观、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地标建筑。 

千厮门大桥

去年以来,这两座大桥屡屡出现在抖音和摄影师的镜头中,是市民和游客心中的网红大桥。这两座大桥在技术上有何创新和独特之处?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官网介绍,该桥首次提出适用于公轨复合交通的单索面双桁片部分斜拉桥结构体系:

● 稀疏单索面斜拉体系增强了上层桥面通透性;

● 双主桁布置解决了密集建筑群下桥隧相连的轨道接线难题;

● 天梭型空间曲面索塔,提升了江、城、桥的景观融合性。

工程两桥同型、两位一体,既相互映衬,又独自成景。 

千厮门大桥与洪崖洞的灯光相映成辉

该工程是世界上首个跨径突破400m的部分斜拉桥,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建成推动了世界部分斜拉桥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我国部分斜拉桥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竞争力;也有力促进了重庆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新闻多一点>>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简称詹天佑大奖,于1999年设立,2003年由每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年评选一次,主要授予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和科技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土木工程建设项目,是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原标题:技术硬核!重庆网红大桥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