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变着花样做美食 儿媳独自照顾百岁婆婆20年
04-12 19:10: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37951_副本.jpg

故事从49年前的一场姻缘就已经开始,1970年,家住巴南区的余明芳与当地双河口镇塘湾村的村民秦玉华结婚了,婚后小两口感情很好,齐心协力经营着幸福的家庭。可1998年,秦玉华突然因病离世,留下了两个年少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耿高华。

看着婆婆悲伤欲绝,余明芳顾不得自己伤痛,牵着老人的手安慰道:“妈,你放心,我照顾你一辈子。”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余明芳一履行,到现在就是20多年。

平凡的日子:儿媳独自照顾婆婆20年

“妈,我帮您梳梳头吧。”4月12日一早,余明芳同往日一样,起床穿好衣服后,就来到婆婆耿高华的床边,扶婆婆起床,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做完这些,余明芳又来到厨房做早饭。“我婆婆胃口不错,吃饭不让人喂,今天煮的粥一定要多放些鸭蛋,她喜欢吃。”

“这是我儿媳妇,就像我的亲闺女,天天给我弄好吃的。”虽然耿高华耳朵有点背、行动不便,但见到记者,她夸起了自己的儿媳妇。而一旁的余明芳穿着一件黑白格子的灯芯绒外套,身材瘦小,脸上满是皱纹,头发也开始泛白,但在婆婆面前依然是“小媳妇”的模样。

“20多年前丈夫去世了,留下了两个孩子和婆婆。”谈及往事,已经72岁的余明芳依然有些动容,因为丈夫是婆婆唯一在世的儿子。

不平凡的坚持:照顾婆婆从不出远门

余明芳和婆婆耿高华住的房子是丈夫去世前留下的,因婆婆常年身体不好,余明芳一直没法出去找活干,每次出门都不敢走远。

“不管天晴下雨,到饭点时都要回来,要亲自给婆婆做饭。”她说,有次在自家地里干活,婆婆一个人在院坝旁边摔倒,从那后如果要出门干活,都是要子女陪婆婆才能放心。

在余明芳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耿高华现已100岁了。“老人爱吃汤菜,每天就换着给她煮,婆婆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鸡蛋,她就搭配着鸭蛋、鹅蛋、瘦肉等其他食物来给她食用。”余明芳笑着说,“为了让婆婆每天吃得好,睡得香,心情好,我总是想着法子哄她开心,做她喜欢吃的菜。”

余明芳说,婆婆年轻的时候很爱干净,虽然平常不怎么出门,但每天仍要给她穿戴得整整齐齐。

小小的心愿:望老人能够安度晚年

在余明芳屋里除了空荡之外,还弥漫着一股药味。余明芳自己身体也不好,每月仅买药的钱就得花好几百元。她从屋里拿出三四个手提袋,里面装着各种药盒和一些白色塑料袋,塑料袋里裹着厚厚的病历、检查报告等。

除了日常起居,余明芳特别注意婆婆的精神需求,闲时陪婆婆说说话,还给她讲解新闻,老人的心情非常好。“只要她高兴,我就愿意陪她。让老人多活动活动,对身体也有好处。”

“村里有些老人因为没人照顾,晚年很凄凉。”余明芳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婆婆能安稳的渡过剩下的日子。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通讯员 张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