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靳凤林:“必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
04-12 19:20:05 来源:上游新闻

“必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4月12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7场活动在重庆巴南区举办。中央党校哲学部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靳凤林,作题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讲座。

att_1637914.jpg

必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在靳凤林看来,明大德主要通过领导干部的忠诚品质得以体现,在当前条件下就是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严私德就是要保持自己内心世界的干净整洁,禁止自己对各种不当物欲的追逐与放纵,特别是不能让权力沾染上铜臭味,同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att_1637915.jpg

如何将科学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落实和体现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政德实践中?靳凤林称,只有在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中丰富政德知识,在执政实践的砥砺磨练中生成高超的道德智慧,在法治与德治相互结合中提高政德水平,在网络世界的道德冲突中增强善恶辨别能力,才能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政德水平。

与此同时,靳凤林表示还必须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法治化、制度化,逐步建立起由奖惩制度、监督制度和管理制度构成的有机统一的党内外法律法规制度体系,通过他律手段实现领导干部道德自律。

“当然,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自身必须要克服攀比、侥幸、居功自傲、晚年失衡、法不责众等不健康心理,严格约束自我,生成自己的道德智慧。要保持自己内心世界的干净整洁,特别是不能让权力沾染上铜臭味,真正做到‘当官莫求发财,发财别来做官’。”

现场600多干部群众听讲座 两百多万网友收看

“为官必须先做人。”靳凤林认为,一名干部在德才无法兼备时,有德无才和有才无德相比,后者对社会的危害更大。“领导干部的政德水平对公民道德建设发挥着定向、推动、示范和凝聚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在道德建设中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有力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他表示。

演讲结束后,靳凤林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此次走进重庆,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如何提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水平,发挥好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风向标作用。这场活动由巴南区委、区政府,以及光明网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600余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59.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16.4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