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96到底是怎么回事?刘强东和马云观点一致:要想过得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04-12 21:10:3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2日,在网上引发较大议论的996,又一次因为两位大佬的言论,火了一把。这天,马云和刘强东两位大佬又不约而同,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但这一次,他们的论调似乎高度一致,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

22222.png

马云认为奋斗才能成功

到底996为啥火了,这是个什么梗?在得从今年初一家叫有赞的互联网公司说起,该公司在年会上宣布实行“996工作制”,即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一周工作六天。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但面对公众质疑,有赞公司CEO白鸦硬怼:“这绝对是好事”。

其实,996现象在一些公司中,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是一种普遍现象。有网友戏称,996已经成了北上广深不少企业的“标配”。

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提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马云说,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111.jpg

刘强东:可以不996但要拼博

无独有偶,同一天晚些时候,刘强东发表了一个680多字的朋友圈状态,标题为《地板闹钟的故事》,他在这篇文章里说,“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文中,刘强东回忆起京东创业之初的艰苦岁月。他舍不得租房,睡办公室地板整整四年,闹钟设定为2小时闹一次,醒了就继续工作,然后再睡再设闹钟。他说正是在这样的拼博努力下,才让京东杀出一条血路,走到今天。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众人,吃得苦中苦才会有好日子。他文中说,京东四五年没有实施末尾淘汰制“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刘强东文中的主旋律即:京东只要会拼博的人,不要混日子的人。他表示,“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

刘强东同时表态,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马云再发微博: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今天,两位大佬像是互动一样,刘强东发出朋友圈没多久,马云又通过微博再表观点: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微博发出一个多小时,收获6500多个点赞,评论达到3992条,转发了2600余次。

马云在微博上表示:“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显然,这则微博是继下午,在内部交流会发表观点后的一种延续。马云在微博上写道:“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但我想年轻人应该有机会听到真话……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刘强东朋友圈原文:

地板闹钟的故事

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每一分钱都要省着用,舍不得租房子,就睡在办公室整整四年!每天工作到半夜就在办公室地板上铺上一个席子、褥子、床单和个枕头、被子!然后把老式闹钟放在耳朵边的木地板上!四年的时间,从来没有连续睡眠两个小时以上的!因为那时我是公司的一号客服,负责论坛里边的投诉!为了保证24小时服务,我把闹钟设定为2小时后响铃!

只要闹钟一响,感觉就像地震,整个木地板都在震响!再困也会被吵醒!于是起床回复客户的问题或者给出解决方案,然后再把闹钟设置为2小时后响铃,再睡……那个时候兄弟们也很拼,于是硬生生在上千家电商公司里边一路杀了出来,活到了今天!

京东最近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了!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漸被市场无情淘汰!

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

京东还远谈不上成功,我们的国家还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还有很多贫困人口需要帮助!天上掉不下馅饼,我们只有拼搏奋进!才能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我现在无法再像创业初期那样拼命工作了!但是以我的体质,做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我享受拼搏的快感!我要找到一帮愿意为理想而一起拼的兄弟们!并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马云微博原文:

昨晚和阿里巴巴的同事们交流了一次,谈到了时下最热门的工作996问题。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但我想年轻人应该有机会听到真话。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