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乡音未改!袁隆平汪涵重庆话摆龙门阵,回忆少年生活想念山城美食
10-08 16:13: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png

“我在重庆12年咧,高小、初中、大学都在重庆,讲故事叫摆龙门阵。你勒个重庆话讲得好哦。”镜头里,89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笑眯眯的,汪涵一旁坐着,两人聊性正浓。有意思的是,跟重庆颇有缘分的这一老一少全程重庆话“摆龙门阵”,久违的乡音让袁老笑得孩子般纯真。

这是6日晚播出的最新一期《天天向上》,节目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受颁后次日回到了长沙实验基地。当天,《天天向上》节目主持人汪涵前往实验基地并拜访了袁老。

讲解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晚稻攻关进展时,袁老的神情凝重而严谨,一串串精准数据脱口而出,像是刻在他的脑子里。而当重庆女婿汪涵主动用重庆话“套近乎”聊重庆时,袁老顿时松弛下来,饶有兴致的分享了不少记忆里的重庆,他还夸奖汪涵,“你重庆话说得好嘛。”

22.png

众所周知,重庆是袁隆平心目中的“第二故乡”。抗战时期他曾在重庆完成小学、中学学业,1953年从原西南农学院毕业,服从分配去了湖南。60多年过去,他始终对重庆怀有深情,点点滴滴都记忆犹新,跟汪涵聊重庆时,重庆话就像他的母语,各种地道说法张口即来,说起重庆美食,袁老还像个孩子一样面露馋色,令人忍俊不禁。

感受一下两人的重庆话八级对话:

汪=汪涵 袁=袁隆平

场景1

在袁隆平家中

汪:你看我笑得牙巴(注:牙齿)都露出来了,高兴惨了!

袁:你在哪里学的重庆话?

汪:我老婆是重庆的。

袁:你这个重庆人跑到长沙来了。

汪:哈哈哈,你不一样的,你也是跑来了,你到长沙好多年了哟。

袁:嘿嘿,60多年啦。

汪:楞个多年……

袁:比你年纪大。

汪:那现在还吃火锅迈?

袁:(一脸遗憾)现在(吃)火锅不行了。

汪:火锅吃不得了……

袁:(面露馋色)爱吃麻婆豆腐、鱼香肉丝、水煮肉片。

汪:哎呀,你不讲了!口水都流出来了。

袁:(魔性的笑)哈哈哈哈。

场景2

在杂交稻试验田

汪:你每天都要过来看一哈它们(试验水稻)?勒七十年种田辛不辛苦?

袁:我们自己种田还是辛苦,我们是乐在苦中。

汪:苦中作乐,对头。

袁:因为它前途光明,所以说快乐,如果前途暗淡的话,那也作不了乐了,懂了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