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轿车停在小区车库被水淹 物业公司担责三成
10-08 16:1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轿车停放在小区车库被水淹,物业公司是否应当承担责任?近期,江津法院审理了这样一桩案件。

2015年8月16日晚,江津一小区的居民何某将轿车停放在小区车库。当晚江津下起了特大暴雨,雨水从街面塌陷堵塞的排污管道倒流进车库,导致该车库被水淹,何某的车辆受损严重。

保险公司向何某进行赔付后,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表示该车在车库停放期间受损,物业公司应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江津法院经审理认为,物业公司收取了何某三个月的停车费(每月250元),何某交纳的停车费的性质为场地使用,物业公司为何某提供场地使用的停车服务。车辆被淹的后果虽不归责于物业公司的故意或重大过失所致。但是,物业公司收受了停车费用,未对何某停泊的车辆尽到安全提示、通知义务。根据权利义务对价和公平原则,结合本案的实际情况,江津法院判决由物业公司承担保险公司损失的30%,即2.7万余元。

新闻多一点>>

法官释法:物业公司为啥要担责

审理本案的法官介绍,公平原则,即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原则,合理地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本案中,物业公司在收取何某缴纳的停车费后也应承担相应义务,该义务不仅包括提供场地使用的义务,也应包括必要的注意义务。物业公司应尽到的必要注意义务包括事前安全提示、通知义务及事后补救义务。

事前安全提示、通知义务,即对暴雨的提醒,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暴雨虽不可避免,但可预见。故物业公司应及时地通知或提醒何某;事后补救义务,即发现车库进水后应及时地采取合理有效的补救措施,例如排水、拖车等。

本案中,物业公司并未举证证明其已经尽到必要的注意义务,根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故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通讯员 林星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