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剧|球技、地圈、顶碗、高拐、空竹……这台杂技剧了不起,全是让世界惊叹的节目
04-20 18:1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观剧NO.64

杂技剧《青春ing》

《青春ING》,以英语现在进行时态为一出剧目命名,显然颇见心意。拆解来看,这个名字既点明了登台演出都是一群青春年少的大姑娘小伙子,同时也彰显了“青春”正处在蓬勃态势中,昂首前进,锐不可当。19日晚,这台以青春为名的杂技剧来渝巡演。90分钟演出中,青春活力通过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杂技节目在舞台迸发四溅,令山城观众为之惊艳。

微信图片_20210420181524.png

这台杂技剧由中国杂技团带来。说起中国杂技团,老一辈们可能都会觉得如雷贯耳。这是中国杂技最老资格的“国家队”,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中华杂技团,并在1953年更名而来。它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直接关心、指导下由中央政府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团体,也是第一个代表新中国出访的艺术表演团体。如今,该团已有70余年历史,自1957年获得第一个国际金奖以来至今,该团先后在国内和世界主要赛场上斩获66枚金奖和10枚荣誉金奖,无数节目令世界惊叹。

微信图片_20210420181534.png

此次来渝巡演的杂技剧《青春ING》里,中国杂技团从该团70年来在国内外重要赛场摘得66枚金牌的作品中精心挑选了多个重量级的节目,经过重新创排,将地圈、球技、杆技、顶碗、高拐、空竹等高难度技巧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让观众感受杂技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其实对于山城观众而言,杂技不算多么稀奇——在重庆,本身就有享誉全国、获奖无数的本土杂技团,同时更有大型专业马戏城,然而在杂技剧《青春ING》的演出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却真实感受到,观众对于这台顶级节目荟萃的杂技剧依然激动不已,“国家队”的表现可以真实地用震撼来形容,一个接一个节目兼具艺术美感与感官刺激,不由得你不心跳加速,甚至兴奋尖叫。

微信图片_20210420181542.png

伴随着恢弘的音乐,演出在《乘风破浪——杆技》中拉开帷幕,只见演员们如同乘风破浪的海燕在桅杆爬上爬下,翻腾跳跃,上演出人与自然拼搏的顽强意志与壮观景象;在《破风——车技》中,演员展现出高潮的车技,尤其是表演进入高潮时,一部自行车载多人并肩前行,组成“孔雀开屏”震撼造型,既惊险又炫目;《雨中狂想——球技》中,演员在不断倾斜转动的圆桌上灵活调整身体身体姿态保持平衡,同时手里还要反弹抛接若个小球……

高超的杂技技术或许还只是吸引观众的表象,既然叫做杂技剧,那么舞台上自然少不了某种值得深层次解读的主题。对于这个主题,该团负责人介绍说,“正如《青春ING》这个名字一样,晚会中每一个节目其实都是在致敬我们的青春,每一个致敬主题都彼此关联,从自我到他人,从家庭到社会,层层递进,呈现出不同时代背景下杂技人和其他奋斗者们的群像姿态。”

“比如《烈火雄心——地圈》节目,演员们化身消防员在越来越高的地圈中穿梭腾跃,我们用火焰的燃、英雄的跳跃,致敬不屈向前的时代英雄,烈火雄心,青春本色;在《攀登者—摇摆高拐》节目里,我们则以攀登珠峰为意象,演员们化身登山者,做出各种惊险造型,仿如克服万难登顶;在《我家有女初长成——顶碗》节目里,我们把传统的顶碗演化成一桌年夜饭,杂技演员扮演的爷爷和孙女们在杯盘碗盏中展现顶碗托举技巧,在这里孙女是爷爷的掌上明珠,代表着青春的娇俏,而这个来自于幸福家庭的托举,则寓意着我们的幸福来自于祖国蒸蒸日上,国富民强。”

演员们的用心的确震撼了全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看到,每当演员们演出完一个节目,台下的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这种激动的景象感染着每一个人。

家住南岸的孙女士说,自己早就知道中国杂技团的大名,很早定了票,“名不虚传,今晚的演出刷新了我对杂技的认识,中国杂技团的演员们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国家队的水平,献上了一场集惊与险的杂技表演。”观众唐女士则表示,近距离观看杂技表演在震撼的同时也从每一个节目中体会到了不同的感受,“我印象最深是《攀登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能通过高难度技术看到攀登者不畏艰险的意志,而精美的舞美设计更是锦上添花,我很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