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智造2021”论坛在渝举行:供应链管理的变革和创新是必然趋势
04-20 16:1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1年4月20日下午,“新智造2021 智慧仓储/供应链论坛”在重庆来福士洲际酒店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电脑报主办,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任指导单位,小蚁托盘、深圳市睿创供应链研究院等单位参与合作。

28.jpg

此次论坛针对新形势、新时代下的供应链未来创新发展展开了一场深入的研讨,同时也展示了多家深耕智慧仓储物流和供应链的企业的科技赋能落地情况。

会上,原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现深圳市睿创供应链研究院院长许遵武博士,由浅入深地讲述了供应链发展的新动态及典型案例。许遵武提到,供应链发展历经了传统供应链、现代供应链到第三方供应链的过程。“随着经济全球化,推动生产要求全球化配置,生产服务外包、合同制造、模块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催生第三方供应链管理服务商。链上核心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整合业务及管理流程,提高效率,产生新增价值。”

在许遵武看来,供应链管理的不断变革和创新,是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进步,服务需求及管理创新等推动下的必然。它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经济、产业、技术管理模式的发展,影响国家对全国内外资源整合和要素聚集的能力,是决定国际竞争力的制高点。“有实力的国家都很重视供应链的战略发展。”“小蚁托盘从产品出发,推动‘边缘化’创新,将在物流供应链数字化、智慧化的技术变革浪潮中扮演重要角色。”许遵武将小蚁托盘的创新案例进行了分析,“小蚁托盘管理智能化,使‘共享+智能’的托盘功能蜕变,结合共享经济、互联网和物联网思维,融入了现代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进程。”

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其中,物流企业应构建数字化运营平台,鼓励发展智慧仓储、智慧运输,推动建立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制度。小蚁托盘秉承着这一绿色环保理念,将为更多企业赋能,共同打造绿色物流。

物流行业对于供应链变革的需求尤为迫切,通过整合、共享、创新的思维,使物流业变成整合化、标准化、平台化,才能形成全球的竞争优势。对此,中国汽车人才协会副会长、上海都市工业协会副会长龙少良也在会上针对汽车物流供应链的智能化管理,解读了企业物流供应链的数字化技术。“2020年,物流行业历经规模化增长阶段后,目前已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开始更加注重效率的提高、成本的降低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智能物流、数字化物流作为智慧物流实现的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技术层面保障了智慧物流的发展与升级。”龙少良院长在会上说道。

龙少良院长总结道:“先进技术与传统物流领域的融合过程是长期且具有变革性的,智能物流技术进度将加速物流科技向科技物流的迭代进程;物流自动化走向智能化,并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处于叠加人工的柔性半智能化。在更长的周期内人工智能将为供应链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量子计算进入物流供应链技术影响圈……”

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积极讨论,在现场体验智能仓储实操环境,吸引了不少观众主动体验并交流心得。

会议结束时,现场嘉宾都对“有供应链思维的企业未来是整合的企业,整合企业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一点深感认同。相信未来中国很多的企业有了供应链思维武装自己的思想、有了供应链整合思维、竞争力思维、优势思维之后,能够逐步变成全球整合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