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广州一处房产被法院曝光
07-06 16:00:11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今日,北京市西城区原副巡视员侯九义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公开。因受贿586万余元,侯九义获刑10年。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已经落马的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也与此案有牵连。判决书显示,吕锡文的丈夫于某,曾与侯九义等人在广东共同购买别墅,价值180万元。

这份北京二中院刚刚公开的判决书显示,1948年11月出生的侯九义曾任西城城建开发集团的“一把手”,副局级。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04年,侯九义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老板孙某86.86万元、收受老板余某500万元。鉴于如实供述罪行,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所收贿赂中的86.86万元,被侯九义用于在广州买别墅。判决书显示,2003年前后,时任西城区长吕锡文的丈夫于某,找到侯九义,说想在广州买房,让后者帮着参谋一下。得知侯九义在当地有个朋友徐某,于某便希望3家一起买。

最终,他们看上了一套珠江花园的单体别墅,每家掏60万,以180万元的价格买了下来。

侯九义

判决书称,2014年,社会上传出吕锡文要被调查的事情。于某便找到侯九义,要把房子卖掉,以规避调查。谁知该别墅因为曾经大规模翻修过,偏离原来的规划,无法上市出售。

据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吕锡文收钱的一大特征便是“以房牟利”。具体说来,一家国有企业在北京二环到三环间的黄金地段,开发了一个名为融泽府的小区。为了表示感谢,他们告诉吕锡文可以以内部价格购买一套住房。

吕锡文自己买下一套房子后,又陆续为家人、亲戚,以低价购买了五套住房。其中,在她自己和直系亲属名下的有三套。这三套房的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相差达到两千多万元。

至于吕锡文的丈夫于某,专题片也有提及:此人是做红酒生意的,他们家定期会举办品酒会,于是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而实质上,这些圈子都不是围绕着兴趣爱好,而是围绕着吕锡文的权力形成。

2015年11月,吕锡文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调查。2017年2月,因受贿1878万余元,吕锡文获刑13年,并被处罚金200万元。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外地买房、以此输送利益,在被查的大老虎之中并不鲜见。

前不久,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的财物被追缴,其中就有一套在海南三亚的房产;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的受贿财物中,也有包括一套三亚的房产。

而且,栗智、徐建一的房产还属于同一小区。如今,他们二人正在同一所监狱服刑。

原标题:吕锡文广州一处房产被法院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