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团结湖参考:违纪官员投案自首的“正确姿势”
08-10 10:17:25 来源:团结湖参考微信公众号

团结湖参考微信公众号消息,《延禧攻略》我看了两集,就忍不住骂娘了。别的且不说,高贵妃脸上仿佛贴着一张纸条,大书“坏人”俩字,生怕别人看不明白她是反派。如果世界真这么黑白分明该多好!就当我以为自己要放弃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个剧特别适合吃饭的时候看。你不用为主角担惊受怕,因为她医卜星象无所不精,还会求雷。无论情节多么惊险,你心里总知道“没事的,她一定会反弹回去”。这样的剧,多助消化。

是的,当你知道结局注定是什么的时候,也就坦然接受了。这几天接二连三投案自首的官员们,大概也是这种心态吧。

继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之后,一周之内河北邯郸市统战部长王社群、河南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相继投案自首。魏超杰投案后,舆论再次回顾了焦作这个地方。因为这里不仅是十八大后河南“首虎”秦玉海长期主政的地方,还因前后三任市委书记落马而备受关注。

除秦玉海外,路国贤、孙立坤两任书记后来分别在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河南省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的位置上落马。此外,从焦作出去的原市委副书记杨树平、原常委副市长赵海燕,相继都在三门峡市委书记的任上落马。

焦作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说起来还真有。看这个名字就能猜到,焦作原本是产煤炭的地方,后来资源枯竭。在上世纪末领导班子的主推下,焦作转型成一个环境友好型的旅游城市,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应该说焦作的转型是非常成功的。但另一个事实是,在自然生态日趋良好的同时,焦作的政治生态却不尽如人意。秦玉海等三任书记的落马,就是证据。这种独特的“焦作现象”,颇值得思考。

在担任焦作副市长之前,魏超杰在辖下的孟州市工作了17年之久,担任市长、书记的时间就超过11年。这倒让我想起了一桩轰动一时的旧案,或许可算作焦作一众落马官员腐败故事的注脚。

2014年焦作爆发了“廉金枝非法集资案”。这个80后女子用7年时间,编织了一张高息吸储放贷的大网。到案发时为止,廉金枝旗下的公司已经吸储12亿,涉及到山西、山东、安徽、北京多个省市。此案扑朔迷离,我注意到,廉金枝本人正是孟州人。她发迹的那7年,孟州市正是魏超杰担任市长、市委书记。

廉金枝案发以前是孟州乃至焦作市官方的座上宾。她曾顶着孟州市人大代表、投资焦作十大风云人物、焦作市十佳农业合作社女理事长等官方加持的荣誉。官方还以各种方式为她站台背书,尤其是国资背景的孟州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曾出资2000万元与廉金枝名下的中宏昌盛公司合资合作。而这7年间,焦作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则正是路国贤和孙立坤。昔日的座上宾,一夜之间成为诈骗犯,既令人尴尬又令人生疑。

这桩案件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焦作真实的政治生态和政商关系,魏超杰选择投案,显然是在这种环境中犯过事。“投案自首”这几天俨然成为新闻关键词,但魏超杰等三人可能仅仅是沧海一粟。去年中央纪委曾发布,2016年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自己的问题,而2015年这个数字仅有5400余人。一年间增长十倍,这是中央反腐败压力传导的结果,也再次证明反腐败在推向纵深,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除了趋势性的必然外,我们也可以看到艾文礼、王社群、魏超杰身上的共性。河北、河南都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过的地方,巡视组不久前向两省反馈时都提出了上次整改不彻底、不够重视的问题。而艾文礼此前所在的原河北省委班子,魏超杰所在的焦作市几任领导班子,都曾在上次巡视后暴露出过严重的违纪问题。也就是说,他们都处在暴风眼之中,上次侥幸躲过,这次在震慑之下主动投案,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自动投案和自首的定义是不同的,认定也是有条件限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对自动投案作了限定:被调查人犯罪以后,犯罪事实未被监察机关发现以前;或者犯罪事实虽被发现,但不知何人所为;或者犯罪事实和被调查人均已被发现,但是尚未受到监察机关的询问、讯问或者尚未采取留置措施之前,主动到监察机关或者所在单位、基层组织等投案,接受调查。此外异地投案、委托他人投案,经亲友劝告,由亲友送去投案等情形,也应被视为投案。

而新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可见投案和自首在概念上是不同的,在量刑上也有所区别。我们注意到,河南纪委监委对魏超杰的表述是“自动投案”,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艾文礼的表述是“投案自首”,河北省纪委监委对王社群的表述也是“投案自首”。

就在昨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起案件。今年初,湖南湘西自治州发布了《关于敦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限期主动交代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后,吉首市水利局副局长李某某,在妻子的陪伴下,带着40万元违纪违法款,到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大厅自首了。而在此之前,他已经一笔笔仔细梳理了自己的问题,自首时交代得清楚彻底。这可以说是违纪人员投案自首的“正确姿势”了! 

原标题:违纪官员投案自首的“正确姿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