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西宾阳在涉诈骗者家大门上喷“涉诈户” 回应:不得不做
11-26 17:23:5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消息,近来,网上曝出广西宾阳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三个字,这一举措引发争议。两年前,公安部曾公布第一批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整治区,宾阳是其中之一。

11月26日,宾阳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情属实,且震慑效果明显,已有多人投案自首。被喷涂“涉诈户”的家庭主要集中在网络诈骗较为猖獗的宾州及新桥两镇,宾州尤甚。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宾州镇综治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约从2009年起,网络诈骗在宾州出现,且屡禁不止;今年10月,该镇开始采取这种喷涂“涉诈户”做法。 “这些家庭出这种人,又多是未婚青年,危害宾阳,危害全国,但这些年屡禁不止,喷字后,自首率过半。其中几个自首者表示,自首后能不能自己把门口的字清除。我们答复:不能,只能由镇里和村里的人清除才行。如果私自清除,断水断电。”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宾州镇仍有90多人因涉嫌网络诈骗在逃,而喷字前约有180人左右。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宾阳另一镇新桥网络诈骗现象也很严重。该镇相关负责人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他说,今年3月15日开始,镇里动员反诈,同时,依据村规民约,联建、联防、联治、联保,各村之间、户与户之间签订协议,互相监督、互相教育、互相管理。5月底,协议签完,十户组成一组,如果其中一户出现涉嫌诈骗者,那么依据村规民约,当事家庭停水停电7至10天,并喷上“涉诈户”三个字,其他联保户停水停电1至5天,予以惩戒。

他说,这项措施是政府提倡,村委推行,宾州镇与新桥镇毗连,因此互相借鉴了做法。该镇在逃人员35至40人,喷字后,过半自首,约有20多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涉嫌诈骗者用诈骗所得建起了楼房,镇上曾强拆了4家,约5000平米,但哪怕这样,涉案者依旧不回。但喷字后,效果明显,仅上周,就有3人迫于压力自首。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宾阳为南宁所辖,距南宁市仅70公里,自古有“百年商埠”美誉。近年,网络诈骗猖獗,“名声在外,没人来这边做生意。”新桥镇的这位负责人对这一举措引发的争议不以为然,他说,参与网络诈骗的人多是不满二十岁、未婚的年轻人,“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有规劝和教育的义务。而且,喷字后,震慑了当事人,也对村里其他人有教育意义。为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得不这么做。”

原标题:广西宾阳在涉嫌诈骗者家大门上喷“涉诈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