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盖手术”解决“臭气扰民”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除臭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05-07 05:37:25 来源:重庆日报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实施“加盖手术”后,不但没有了臭味,外观环境也有了极大提升。记者白麟摄

重庆日报消息,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中央环保重点督查项目——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除臭改造工程已于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及环保验收。该项目通过对污水处理设施加盖的方式,解决了污水处理厂周边长期存在的“臭气扰民”问题。

承建该工程的牵头单位重庆水务集团香江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末开建了污泥干化项目并于2015年投运,提升了针对污水的环保处理工艺,但同时污泥干化也产生大量臭气,污水处理厂周边数百米范围可闻,有时臭气甚至会随风飘到一两公里外的地方。随着弹子石、南滨路等周边片区的发展,臭气扰民问题愈加突出。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环保问题,市政府决定为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实施“加盖手术”,将污水、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进行密封、收集,再集中处理。2017年,该工程纳入中央环保重点督查项目之一。

污水处理厂臭气的源头,主要是涉及污泥干化的重力浓缩池和生物反应池厌缺氧段,除臭改造中采用了3.9万平方米的玻璃钢,对这些设施进行了贴身加盖,同时还对不释放臭气但外观不佳的设施采用先进的氟碳纤维膜进行景观设计处理。项目工程投资达3.3亿元。

该工程采用管道收集臭气至专门的除臭设备中,并利用微生物吸附、分解臭气中的硫化氢等成分,除臭达标后再排放。自2018年3月以来,除臭改造工程马不停蹄开展试运行,不断调整参数,目前每小时臭气总处理量可达13万立方米,硫化氢等关键指标去除率达到99%以上,其他污染物去除率达到95%以上,处理后的臭气浓度满足国家相关标准,环境效益显著。

据介绍,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是全国第二个通过实施“加盖手术”进行除臭改造的污水处理厂,该除臭改造工程也是重庆首个获得本地EPC(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施工许可的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原标题:“加盖手术”解决“臭气扰民”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除臭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