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9名学生租住桂林起火民房: 有的为了考试复习 有的为了恋爱
05-06 23:42:02 来源:澎湃新闻

272.jpg

事发现场 南国早报 图

澎湃新闻消息,广西桂林民房火灾致5名大学生死亡一事牵动人心。据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通报,此次火灾中5名遇难者和24名伤者为该校学生。

澎湃新闻查询漓江学院官网发现,该校对学生外宿有较严格的规定,比如,除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外宿需经申请获批,此外,学生搬离宿舍前要通知辅导员,辅导员要在学生外宿一周内到外宿房屋实地查看一次。

至少29名学生租住在同一栋民房内,学校是否知情?5月6日上午,漓江学院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校学生工作部已于5日起核查此次涉事的外宿学生是否向校方提出外宿申请,将会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5月6日下午,漓江学院行政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则对澎湃新闻称,学校宿舍一直正常开放,管理上是不允许学生住在校外的,学生住在校外属于私自行为。“他们出去住我们都不知道。如果知道了肯定不会让他们去(住)的。”该校另一名工作人员称,学校宿舍没有异常,学生租住校外可能是觉得宿舍比较吵或谈恋爱等个人原因。

据红星新闻报道,发生火灾的民房,与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仅一街之隔,与涉事民房承租者相识的一名商户称,发生火灾的楼房共6层,二楼架空层,3至6楼每层14个房间;事发区域从事日租、月租房的商户十分集中,几乎每栋楼都有,但除正规酒店、旅馆外,这些商户不能提供任何证照。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学生公寓及住宿管理暂行规定》,学生申请外宿获批后,在外住宿期间所发生的一切问题,根据个人外宿安全责任承诺书的规定,一律由学生本人及其家长负责。除需年级辅导员实地察看一次,外宿学生每个月要主动向辅导员汇报一次情况,辅导员须记录并送学生工作处备案。

针对私自外宿的学生,该校规定,私自外宿的学生由其本人对其安全等问题负责,学校发现后要限期搬回,否则按相关规定处理。

另据《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未经报告批准,擅自在学生公寓之外借用或租用房屋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限期搬回,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限期不搬回或多次违反者,给予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处分。

“我知道有一些师兄师姐是住在外面的,有的是为了准备考试复习,宿舍会比较吵,还有就是谈恋爱,而且价格也很便宜,我们学校对这个好像是不管的。”5月6日,漓江学院一名大一学生陈豪(化名)对澎湃新闻说,“我觉得大学生是有个人自由(选择住宿)的,这次应该是一个意外情况,挺遗憾的。大家都挺震惊的,以后可能会少一点吧,(住在校外)还是没有保障。我自己是不会选择住外面的。”

5月6日傍晚,微信公号“桂林雁山发布”通报称,截至当日18时,此次火灾已造成5人死亡, 6人在重症监护室治疗,32人轻微伤。消防部门对事故发生现场进行勘验,初步判定现场着火部位是位于该楼栋电动车停放的楼面,着火的主要物质是电动车。目前火灾发生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红星新闻的报道还称,一名从火灾中逃生的漓江学院学生称,出事楼房电压总是不稳,电器常被烧坏,他曾向房东反应电压问题,但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原标题:桂林致5死火灾:29名学生租住校园隔壁,学校是否知情待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