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锅起源于哪?这位文学大师说在江北
05-06 20:44:50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

有着独特文化背景的江北,

是众多影视剧的取景地,

也与许多文学作品有着不解之缘,

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死水微澜》。

那么,这部“民国以来第一佳著”,

与重庆江北有何关系呢?

它的作者李劼人又与江北有怎样的故事呢?

李劼人与江北与《死水微澜》

李劼人来到重庆后

在工作之余,便有了写作的想法

于是在位于江北青草坝的

重庆民生机器修理厂“挹清芬室”(李劼人的斗室)

创作出了这本

“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排名第十七位)

“民国以来第一佳著”

▲李劼人

1933年秋,李劼人受卢作孚邀请来重庆担任民生机器修理厂的厂长。由此,他在重庆江北青草坝度过了两年美好的时光。

他明文记载:因“家眷不在身边,工余多眠多闲,拟作之十部联络小说,已动手矣。第一部拟写十万字,今已写得五万余字。阴历年内,可将初稿完成,明春可将二次稿改出。”

▲《死水微澜》封面图

“明春”,即1935年春,因此,李劼人第一部长篇小说《死水微澜》,就是于1933年6月至1935年6月,在重庆江北青草坝完成的初稿,以及改出的“二次稿”。

李劼人与江北与民生机器修理厂

一直以来

救国救民是李劼人坚定的理想和宏远的志向

为此,多年来,他笔耕不辍

希望通过传播新思想来启发民智

但是他也知道想要救国救民

“吟风弄月,抛洒点闲恨闲愁”已然不够

也就是在重庆江北的七百个日夜,李劼人由文学教育转向了“实业救国”,将自己满腔的热血付诸于民生机器修理厂的管理工作上。

▲重庆民生机器修理厂旧图

在民生机器修理厂当厂长期间,他购买并成功打捞起了英国太古轮船公司沉没于长寿县水域的千吨级“万流”号轮船论。

经过8个月的时间,民生机器修理厂在李劼人的带领下,成功维修了“万流”号,并将其彻底改造为“民权”轮。“民权”轮成为了彼时川江上最大的航行渝沪线的主力船,也永远地载入了中国水运史。

李劼人与江北与火锅

大家都知道

重庆火锅源于码头

但是重庆火锅起源于江北却不是众所周知的

而这一说法,也正是由李劼人考证得来

1947年,李劼人在成都出版的《风土杂志》上发表文章,对重庆火锅做了考证。

“吃水牛的毛肚火锅,发源于重庆对岸的江北。最初一般挑担子零卖贩子将水牛内脏买的,洗净煮一煮,而后将肝子、肚子等切成小块,于担头置泥炉一具……各人认定一格,且烫且吃,吃若干块,算若干钱,既经济,又能增加热量,是谓之水八块……”

▲码头边的船工纤夫

当年,李劼人站在江北青草坝河边,望着江面漂浮的牛杂,连说可惜可惜。这时,他发现,河滩上有人架锅熬汤,汤里滚沸着的,正是从江面捞起来的牛肝牛毛肚,和着菜叶,花椒海椒盐巴一齐煮……船工捞起牛杂便开始粗犷野炊。

▲重庆火锅老照片

之后,李劼人便经常漫步河边码头,同卖“水八块”的摊主吹龙门阵,吃火锅。有时他还自己动手操弄。当时李劼人便认为这是一种新吃法,新饮食,今后必有大发展!

的确如他所言,火锅现在已经成为了重庆人民最爱的美食,没有之一。

原标题:火锅起源于江北?这位文学大师给出了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