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土耳其回应美国从叙撤军:谨慎乐观 将接手反恐
12-22 18:42:34 来源:海外网

微信图片_20181222161030.pn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路透社)

海外网消息,近日,叙利亚局势发生较大变化。当地时间19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出约2000名士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做出回应称,美国撤军后,土耳其部队将继续留在叙利亚,打击当地的库尔德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埃尔多安21日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称,鉴于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军,土耳其会动员部队继续同叙利亚境内剩余的“伊斯兰国”武装力量作战,并暂时推迟袭击叙东北部库尔德武装分子的计划。埃尔多安说:“在得知美国军队决定撤出叙利亚的消息后,我们已经推迟了对幼发拉底河东部的军事行动。”

但埃尔多安强调,这种等待并不是无限期的,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土耳其会开展军事行动,目标仍是打击在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和“伊斯兰国”。同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推迟行动并没有改变土耳其要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心,推迟是为了在美军撤出叙利亚之际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交火。

美土双方产生分歧的核心就在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上。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长期谴责北约盟友对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YPG)打击“伊斯兰国”给予的支持。近期,埃尔多安也多次表示,要对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采取军事行动。因此,对于土耳其而言,美国从叙利亚撤军有助于减少了美土之间在这一问题上的摩擦。

此外,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也对美国撤军做出回应。库尔德武装官员艾哈迈德( Ilham Ahmed )21日表示,如果美国撤军后该地区局势将失控,那库尔德武装恐怕无法继续关押“伊斯兰国”囚犯。

事实上,长期以来,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抱怨将过多精力放在“海外纠缠”上得不偿失,这是他一心想要撤离叙利亚的重要理由,他将撤军标准定为打败“伊斯兰国”。从整体战事看,“伊斯兰国”确实在去年遭受重创,先后失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几乎全部地盘。因此,特朗普认为撤军“顺理成章”。

但其盟友及美国防部长并不同意他的说法,因同特朗普意见不合,国防部长马蒂斯在20日提出辞职。此外,英法等国也表示,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威胁依然存在,两国将继续保留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

俄罗斯方面21日也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作出回应,称并不了解美国下一步将在叙利亚做什么,但这种混乱和不可预测性的决定将会给国际事务带来不安。

原标题:土耳其回应美国从叙撤军:谨慎乐观 将接手反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