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士余落马余波:江苏籍上市银行忙“撇清”,称未受照顾
05-23 10:15: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消息,近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消息一出,对此次案发的事由在资本市场引发各种传闻及猜想,其中在刘士余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其家乡江苏地区银行掀起的上市高潮被质疑。

江苏籍上市银行称未受照顾

资料显示,刘士余出生于1961年11月,江苏省灌云人,于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自2016年2月20日至2019年1月25日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

如今回看刘士余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资本市场的状况,从市场最为敏感的IPO来看,相较于其上任之前,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其中江苏籍企业迎来集中上市潮。

数据显示,从上市板来看,刘士余任职期间共有38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其中128家来自江苏省。同时,2018年,江苏省以22家A股IPO企业一举超越广东省、浙江省,成为当年A股IPO上市数量第一的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经济学家韩志国曾就新股中来自江苏地区的比例增高,相较全国多家江苏地区银行集中上市等情况在其微博公开发文质疑,他表示:“我不认为这与证监会的主要领导出生在江苏有绝对的必然联系,但也绝不能排除这其间耐人寻味的千丝万缕的关系。”

的确,从目前A股上市银行队列来看,江苏地区银行的数量显得十分惹眼。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有32家上市银行,有8家来自江苏地区,而这其中有7家是刘士余在任期间上市,分别为江苏银行、紫金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

如今随着刘士余的落马,其在任职中国证监会主席期间江苏籍银行掀起的上市热潮引发质疑。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上市是否与刘士余有所勾连联系上述7家江苏籍银行,除了江苏银行、紫金银行截至发稿前未回复外,其余5家均表示其上市未受到刘士余任何照顾。其中,苏农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期间,我行严格按照证监会审核流程过会。期间,会里一共有9家银行上市排队,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时,已经有8家银行通过初审会或发审会,本行是8家中的1家,与刘士余没有任何关联关系。”

另据媒体报道,刘士余此次投案或与此前南京银行“债市一姐”戴娟被查案有关,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事联系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并未正面回复,仅表示目前无更多信息披露。

盈利能力出现下滑或缓增

因刘士余落马而受到资本市场广泛质疑的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加上南京银行在内的8家江苏籍上市银行较2017年盈利能力出现下滑或是缓慢增长的情况。

具体来看,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和张江港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分别下滑3.98、2.72、2.59、2.51、1.34、1.24个百分点;紫金银行净利润增速仅较上年上浮0.07个百分点;江阴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排在8家江苏籍上市银行末位,其2018年在营业收入增速高增至27.09%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仅上升2.19 个百分点至6.05%,仍处个位数。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常熟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紫金银行、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下降趋势,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不良率与2017年末持平,唯有张家港行不良率则有所抬头,较2018年末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的同时,紫金银行拨备覆盖率自2017年以来却持续下降。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一季度末紫金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45.73%、229.58%、223.45%。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仅有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保持上升,其余6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紫金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较2018年末均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紫金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01%、9.54%、9.54%,较2018年末分别降低0.34、0.16、0.16个百分点;张家港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68%、11.15%、11.15%,较2018年末分别下降0.97、0.79、0.79个百分点;无锡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为15.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6%,较上年末分别降低1.06、0.68、0.68个百分点。

原标题:刘士余落马余波:江苏籍上市银行忙“撇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