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扣扣案庭审:张扣扣自述母亲死后从未放弃报仇,不后悔作案
01-08 14:11:38 来源:@汉中中院

因22年前目睹母亲被邻居打死,陕西汉中的张扣扣将邻居一家三口杀害。

1月8日上午,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张扣扣故意杀人、故意毁坏财物一案。

404.jpg

张扣扣在庭审现场。图据@汉中中院

张扣扣:从未放弃报仇,作案时不后悔

根据汉中中院官方微博庭审直播显示,庭审中,张扣扣称1996年其母被故意伤害致死案及其2018年涉嫌杀人有因果联系,并称“我不是无事生非,案发前我的确心里很压抑,我经常浮现我妈当时的情况,精神压力大,看到老三王正军的时候我精神处于崩溃边缘”。

其辩护人殷清利表示,张扣扣入看守所时心电图异常,认为这种异常心电图完全有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因素,加上张扣扣作案前、作案时看到老三的情况产生的一系列状态,辩护人认为应当由专门知识人出庭和进行精神病鉴定。辩护人邓学平认为,张扣扣幼年时候当面看到母亲死亡,当面解剖,对人心理的影响是必然的,张扣扣有高度可能患有精神障碍,认为应当进行鉴定。

汉中中院官方微博庭审直播显示,上述申请被驳回。公诉机关认为,张扣扣属于有预谋杀人犯罪,能准确地确定三被害人身份,持刀分别在被害人头、颈、胸、腹等要害部位捅刺数十刀,连杀三人。案发后,迅速逃离现场,购买食物藏匿,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其作案前 、作案中及作案思维清晰,精神状况正常,其对自己有辨认和控制能力。且其亲属及同村村民、工友、战友、朋友均证明其身体健康,精神正常。

庭审中,张扣扣称大年三十是很特殊的日子,认为是个“千载难逢的时候”。他称,王正军是打死其母亲的人,他的母亲死后,他觉得“一直都很坎坷”,从未放弃过报仇的想法。当日看到老三王正军路过,一下就想到母亲死亡的情景,“我脑子一下就空白了,不受控制”。

张扣扣还称,作案时没有后悔,“现在这么久了,我觉得我当时有一点点冲动”。

起诉书披露张扣扣作案全程

根据汉中中院官方微博庭审直播显示,公诉人宣读起诉书,称经依法审理查明,1996年8月27日,因邻里纠纷,张扣扣母亲汪秀萍被王正军(男,时年17岁)伤害致死。1996年12月5日,王正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2018年春节前夕,张扣扣发现王正军在家过年,便先后购买、准备好帽子、口罩、单刃刀、玩具手枪、汽油瓶等作案工具伺机报复。

2018年2月15日12时许,张扣扣看到王正军、王校军(王正军之兄,男,殁年46岁)与其亲戚一行十余人上山祭祖,便带上事先准备的帽子、口罩进行伪装,携带单刃刀、玩具手枪尾随。待王正军、王校军机组返回,行至原三门村村委会门口村道时,张扣扣趁王正军不备,先持单刃刀对王正军进行捅刺。王校军等人惊慌跑离现场时,张扣扣又持刀追上王校军进行捅刺,期间王校军摔进路边沟渠,张扣扣跳进沟渠继续对王校军进行捅刺,直至王校军倒在沟渠不动,又返回对已倒在路边的王正军再次进行捅刺。随后张扣扣进入王自新(王正军之父,殁年70岁)家院子,持刀对坐在门口的王自新进行捅刺,直至王自新倒地不动。

张扣扣返回家中,拿上先准备好的一把菜刀和装有汽油的红酒、啤酒瓶各一个,来到王校军停放在村民家门前桥上的小轿车旁边,用菜刀把小轿车左右车窗玻璃砍碎,并点燃两个酒瓶,分别扔在该车的后排座椅和后车窗玻璃部位,致该车后部燃烧严重受损。随后张扣扣逃离现场。13时许,经120急救人员检查,三名被害人均已死亡。2018年2与17日7时许,张扣扣到公安机关投案。

检察机关认为,张扣扣为泄愤报复,持单刃刀捅刺被害人,故意剥夺他人生命,造成三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构成故意杀人罪;毁坏他人车辆,造成人民币32142元损失的行为,构成故意损毁财物罪。

对此,张扣扣称没有对王正军进行补刀,其他属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