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什么?千厮门南纪门储奇门的名字来自《诗经》?!
05-31 07:35:36 来源:@重庆三十度北

古代之城几乎都要筑城,没有筑城的,或者有壕沟(护城河),或者有栅栏。例如南京,自孙吴定都并、经历东晋和刘宋的两百多年时间里,那城墙都只是竹篱笆。《南齐书·王俭传》说:“宋世外六门设竹篱”。《资治通鉴·齐纪一》也说:“自晋以来,建康宫之外城唯设竹篱,而有六门。”巴人的江州城可能也只有栅栏。

14488a843d554f7ca47a9887025d7f4b.jpg

筑了城的城,肯定有城门。除国都京城外,一般只有四座城门,往往都按方位取名。特别是平原城市,更是这样。

成都做过好几个小王朝的国都,其筑城史比重庆丰富多了,其城所占的面积也比重庆城大得多,但也只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这样,城门的命名就简单多了,直接就叫东门、西门、南门、北门。为了文雅一点,有的也取名如丽景、迎祥、太玄、镇安之类。

而重庆城有十七座城门,又难以分出个东西南北来,取名就得动动脑子。

0b9abf07bf4d42348012dda270bcc979.jpg

首先,不能与京城的城门相同或相似,例如宣武、崇文、朱雀、玄武之类是不能用的,否则就有僭越之嫌。其次,多少要有一点“文化”,要与城门的地位和所处的地方相当,要有相当的政治或军事内涵。再次,还要尽可能保留历史留下的名称,例如戴鼎就保留了彭大雅留下的太平、千厮、洪崖3座城门名字(按胡道修先生的说法,朝天门、储【出】奇门、南纪门等也是南宋时留下来的名字)。最后,还要考虑城门所处的方位以及地形地势地貌,使城门不仅容易记忆,而且能够让人一说起就能想象,富有形象性。

4f69bd348581434b8097a52b38c5aeb8.jpg

因此,当年给重庆城十七座城门取名,很可能是一件麻烦事。戴鼎乃一介武夫,给我们留下的这十七座城门名字,

既有虚拟的,又有实在的;既有富含政治内容的,又有着眼于经济的;既有引经据典的,又有诗情画意的;既有让人叫绝的,又有让人遗憾的。但不管怎么说,其形式的多样和内涵的丰富,在全国的古城中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

但是,城门名字只有两个字,要想其富含某种意思或意义,很不容易。太平、太安、朝天、千厮、定远、金汤、储奇、人和都是虚拟的字词,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诸如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人寿年丰、平定安远、金城汤池、仓廩丰满、政通人和之类的意思。但是,诸如东水、西水、洪崖、临江、通远、南纪、凤凰、金紫又是实在的,反映了这些城门所在地方的某种特征或特性。

朝天门地处两江汇流处,是重庆最重要的城门。彭大雅筑重庆城时,很可能就在那儿设置了城门,熏风门可能就是后来的朝天门。戴鼎(另有一说是余玠)把熏风门改名为朝天门,展示的是自己的“政治正确”。明朝开国,朱元璋建都南京,南京在重庆之东,朝天门面向东方,正是南京方向,南京是天子居处,因而是“朝天”。即使是余玠改成朝天门的,南宋都城在杭州,也在重庆东面,其意相同。那时,重庆还较荒凉,甚至还被视为边陲,取名“朝天”,既有巴结皇帝之意,又有向往统一之愿。因此,朝天这个名字就取得好。诸如千厮、储奇、金紫又具有经济的意义。例如千厮门,很早以前就是重庆货物的集散地,“乃求千斯仓,乃求万斯箱”,千厮门一直就被看作是重庆城的仓廪。又例如金紫门,据说金紫门城内一直是重庆的金库,藏有金子,以至金紫门被误传为金子门。

8f28d4c23b1a4f53a29267bcd87bbbf0.jpg

重庆城门名称中,诸如千厮、南纪、储奇都来自于《诗经》,很是文雅。读着“滔滔江汉,南国之纪”这样的诗句,眼前就会出现一幅美景。而在重庆城门名字最有诗意的,可能就是翠微门了。翠微门与涂山隔江相望,站在翠微门上,远望涂山,苍翠幽深,正是“翠微”之义。民谣说:“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说的就是早上太阳还没有从涂山上升起来的时候,那涂山上的天空就像彩缎一样,赤橙红黄,五色鲜明。那彩缎的五色倒映在长江中,长江也灿烂起来。天上江面辉映,再有涂山的青翠协调,那美景想想也让人心醉。“翠微”二字真的可以让人叫绝!

bdb5d2df3ec942c58a02ab9f7d1c64bf.jpg

当然,也有几座城门的名字取得让人遗憾。例如西水门并不在城西,而在城东偏北,位于朝天门和千厮门之间,与东水门几乎就在一条经线上。东水门在城东,东侧是长江,取名东水,意义明确;西水门北侧是嘉陵江,明明是“北水”,不知当年为何要取名西水门。据说,西水门在南宋末年就有了,那时叫复兴门,后来又改为福兴门。如果“复兴”在那个时代可能有所犯忌,那么保留福兴门的名字也好啊。只可惜西水门拆除得早了一点,如果拖到抗战,拖到国民政府西迁来渝,说不定就会恢复复兴门的名字,就会给重庆再留下一个能够展现中华民族顽强抗战精神的地名,说不定还会重建一座像模像样的城门呢。

dac6026163a54681bfdb9ddc241ed28e.jpg

从城门所取之名可以看到,所谓九开八闭就是九宫八卦的确有点牵强附会。如果真的是按九宫八卦设城门,那么在给城门取名时,多多少少应当讲一下九宫八卦的方位,或者影射,或者暗指,或者象征,或者借代。但是,我们十七座城门的名称中,几乎找不到一个有九宫八卦意思的。特别是那几个让人觉得有些遗憾的城门,如果借助九宫八卦的方位或意思来取,可能更好一些。例如临江门,与其他临江的城门相比,并不临江,或者临江的资格更差,因而取得并不严谨。临江门在城北靠西,西北方在先天八卦是艮,在后天八卦是乾。如果能够在艮卦或乾卦上去打开思路,说不定取的名字更好一些。

5edd2b859b1044b09da0feb9e69bb2b6.jpg

当然我们不能苛求古人。城门与人名一样,虽然好名好姓可以让人自豪,但再好的名再好的姓,也不可能保证一个人就一定能够升官发财,出人头地。如今有人借用易经八卦生肖五行之类,专门给人给公司什么的取名字,我是不相信的。还有专门的网站,把名字输入进去,就会给你的人生定性,也只是娱乐而已。如果哪个人信了,真的把名字改了,我就不信他的人生就会顺利起来。人生是否顺利,事业是否成功,主要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城门也是一样。太安门本来是一个好名字。太者,大也,极也,很也;安者,定也,稳也,平也。对于老百姓来说,期望的就是平安、稳定、安全,越平安、越稳定、越安全越好。20世纪20年代太安门被拆除,闭门成为开门,又开辟了去南岸的渡口,那城门外的夹谷很快就繁荣起来,甚至取代了左右两座开门东水门和太平门的地位,本是一件好事。哪知,人们却把太安门的名字丢弃,改称望龙门。到如今,知道太安门的人已经极少。这说明,约定俗成的威力,往往比官员和文人闭门造车取名更厉害。

70a863a0d9bd4543a61465d32c40b4d6.jpg

因此,古人给我们留下的十七座城门名,不管是豪气冲天的朝天门,还是默默无闻的西水门,不管是诗情画意的翠微门,还是意思有点滥用的人和门,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文化遗产,我们都应当加以保护。(李正权/文)

53df9e42f7e746bdbde954c188c649d6.jpg

李正权,当过知青,做过工人,长期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现退休,已出版《重庆地名杂谈》《青春从文革战火走过》《质量心理学概要》等20余部(含与人合作)专著,发表论文数百篇以及小说、散文等上千篇,多次获重庆市社科科研成果奖。

@重庆三十度北

原标题:他说:重庆老城门的名称“千厮、南纪、储奇”来自《诗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