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05-31 21:39:24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2018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40周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进程,也就是货币金融持续深化、持续市场化的进程。商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主导力量,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改变市民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成立于1996年的重庆银行,是中国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二十多年的重庆银行,始终充满朝气与活力,肩负新使命,紧跟新步伐,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该行的发展使命与荣誉贯穿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征程。

在固根铸魂、发力转型的进程中,重庆银行始终不忘恪守企业的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客户服务、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和形象塑造中,使之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教育凝聚员工的重要手段,传播时代强音的重要方式。

在2019年5月31日重庆银行发布的《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全面展示了重庆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创新金融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增进福祉促进社会和谐以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新成就和新亮点。

专注主业 服务实体经济

从内陆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到沿海的粤港澳大湾区,需要走向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些推进的背后,是海量需要金融支持的实体企业。身为商业银行,需要费心劳力,耐心服务中国这个庞大经济躯体上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乃至个体工商户。

而重庆银行顺势而为,牢牢抓住这些机遇,并凭借自身优势,发展出其独特模式。

“多亏了重庆银行雪中送炭,跟企业一起共渡难关,我们终于迎来发展的春天!”重庆XX机械公司作为西南地区石油钻采设备龙头企业,2014-2016年受市场影响,企业信贷压力猛增,经营资金极度紧张。重庆银行了解情况后,根据企业灵活还贷的需要,以“优优贷”信贷产品进行支持,帮助这家机械公司补充流动资金,降低短期续贷成本,终于迎来油价反弹,行业回暖。截至2018年6月,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18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

在民营企业最为集中的制造业领域,一直以来,重庆银行坚守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立行初心,聚焦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以智能化驱动,创新优化业务模式,加大信贷投入,持续提升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年审贷”是重庆银行向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的分为三个融资时段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一次办理,通过年审则无需每年还本转贷,三年到期后一次性归还本金,最高可贷2000万元。开州区XX果业有限公司向重庆银行申请“年审贷”200万元,企业获得信贷资金后,新增流转土地1,000亩,2018年新投入的项目已挂果,预计产生150万元的销售收入;2019年预计产出将达400万元,在办理“年审贷”的3年时间内,将促进企业销售增长达36%。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28.4亿元,占比各项贷款余额的27.5%;全行小微贷款余额719.95亿元,占比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37.47%、占比重庆市小微贷款总余额的10%。

主动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村地区擘画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

重庆银行将服务乡村振兴纳入全行战略高度,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主体作用,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产业振兴为引领,创新推广涉农业务模式,支持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战略实施。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的融资痛点,重庆银行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与重庆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新六产.助农贷”产品,将信贷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解决小微企业因缺少抵押物、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重庆市秀山县里仁镇李高村,盛产太空莲,同时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在条件。由于资金缺乏,太空莲产量减少,且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搁置。2018年以来,重庆银行从金融扶贫的角度帮助帮助村民获得资金,助推当地太空莲产业的发展。

小坪村是彭水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当地将发展黑木耳食用菌种植,作为村级重要集体经济来源。重庆银行多次深入调研项目推进情况和农户真实意愿,创新推出“村集体经济+农户+专业合作社+银行”的金融扶贫新模式,在当地成立合作社,通过“支农贷”为该村127户贫困户提供资助金,帮助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的股东,鼓励他们参与黑木耳的管理和采摘,以专业化金融解决方案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开花结果。

创新引领 拥抱金融科技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源泉。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渗透到传统金融领域,各大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

近年来,重庆银行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庆市数字经济建设需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助力重庆市普惠金融与数字金融建设,助推重庆实体经济发展。

比如,2018年8月24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召开,重庆银行与阿里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启金融数据智能化转型战略合作,通过金融领域的智能化创新,挖掘数字金融场景,开发和提供普惠金融创新产品,助力重庆市数字金融建设。

不仅如此,重庆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坚持全行智能化发展战略导向,紧跟市场需求,加快对互联网金融的前沿研究及技术应用,建立健全了包括渠道整合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在线支付平台、智能客服平台、风险监测平台等在内的互金系统平台,为各项业务和服务的线上化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平台保障支撑体系,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随着普惠金融建设向纵深推进,为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社会大众,重庆银行通过搭建、扩容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各互联网渠道的功能性、服务性、体验性、安全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围绕客户体验全面升级换代,适应广大客户新的行为习惯和消费习惯,以社交化思维构建开放性的账户体系,更新、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了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效率性。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创新推出的线上信贷产品“好企贷”,截至2018年底,好企贷已经实现在线批准并放款8000余笔,累计放款金额超45亿元,为数千小微企业提供了快速、高效的融资服务。

绿色金融 助力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来,重庆银行深入贯彻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积极支持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项目,将绿色信贷与绿色发展需求相结合,优化业务流程和规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在此举例来说,重庆银行为重庆市合川农村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贷款3亿元,用于建设合川区街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该工程的实施有利于三峡水库总体水环境保护,同时促进合川区三江流域镇街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且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当地社会主义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直以来,重庆银行践行“节能、低碳”理念,积极从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和细节入手,加强自身绿色建设,注重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引导消费者树立低碳消费观念,共同推动绿色环保事业发展。

同时,该行坚持将环保理念融入日常运营中,持续优化绿色运营管理制度,加大对环保工作的投入力度,在办公场所使用节能节水设备,降低能耗;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材料使用;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构建绿色网点;加强员工环保意识管理,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热心公益 履行社会责任

从成立以来,重庆银行就不断丰富和拓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领域,力求成为有情怀、有爱心的企业,把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视为提高社会认可度的重要纽带。刚过去的2018年,重庆银行热心社会公益,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赠、特殊群体关爱等公益活动,倾力回馈社会,促进共享发展。

众所周知,由重庆银行发起设立的“重庆银行爱心公益基金”,倡导“一天一元钱,天天献爱心”的自愿捐助活动,搭建起一个属于重庆银行人的爱心平台,帮助行内外遭遇重大困难的家庭。“爱心公益基金”设立后,全行4000余名员工迅速响应,许多干部员工甚至自愿按超过“一天一元钱”的标准进行捐赠。

“爱心公益基金”不仅帮助了数位家境严重困难的员工,而且走向行外,已连续四年向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和重庆市道德模范中家庭困难的近百人进行了捐助。

同时,重庆银行积极服务返乡农民工及留守儿童。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区县客运站、区县广场固定场所开展,向返乡农民工及留守儿童提供便民手册、出行指南、爱心糖果、应急药包等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重庆银行积极服务弱势群体。与重庆市聋哑学校进行互动,主动为聋哑儿童送上关爱,举办“重银青年惠山城、金融知识广宣传”等志愿活动。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筑就辉煌。展望未来,重庆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各界对银行业担当社会责任的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响应社会公众对银行业的新期待,努力做到用心、走心、上心,持续深化“责任银行”的理念,切实将责任管理融入核心业务、日常经营管理以及与各利益相关方互动的过程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不断精耕细作,呵护培育重庆银行独具匠心的责任文化,成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公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